首页 > 重庆 > 正文
提升植保能力挽回粮食损失 重庆“虫口夺粮”年均120万吨
11-13 07:02:07 来源:

重庆日报消息,11月12日,记者从市种子站获悉,“十三五”期间,全市年均防治病虫害面积约8300万亩次、挽回粮食损失120余万吨。

近年来我市坚持“绿色植保、公共植保”理念,强化现代植保体系建设,通过加密监测站点建设、壮大专业化组织、建设绿色防控示范区等多项措施,实现“虫口夺粮”,有力保障了农业丰收和粮食生产安全。

市种子站站长赵月奎介绍,在加密建设监测站点方面,我市现已建立208个农作物病虫监测站(点)和3397个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监测点,对7种主要农作物、28种主要病虫鼠害和重大植物检疫对象实行系统监测,提高了长、中、短期预测预报准确率。

此外,我市与比利时合作引进开发的马铃薯晚疫病智能监测预警系统,已实现了晚疫病监测的自动化、实时化和预警的科学化、智能化,监测预警准确率达96%以上。监测预警能力的提升确保了预警信息“上传下达”,为政府决策和科学防控提供了有力依据。

上述措施的实施,取得了明显的病虫害防控成效。“十三五”期间,我市年均防治病虫害面积约8300万亩次,占年均发生面积的92.4%,总体防治效果达到85%以上,确保了草地贪夜蛾、“两迁”害虫等重大病虫不大面积暴发成灾,柑橘溃疡病、稻水象甲等已有重大植物疫情不恶性传播蔓延,农作物重大病虫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全市农业生产未因有害生物造成重大损失,年均挽回粮食损失120余万吨。

重庆日报记者 栗园园

原标题:提升植保能力挽回粮食损失 重庆“虫口夺粮”年均120万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