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日报评论丨扎实推动重庆科技创新不断迈上新台阶
11-06 06:23:14 来源:重庆日报

日前,全市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工作座谈会召开。众多高校和科研院所负责人,围绕加快科技创新步伐、融入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积极建言献策,并对我市“十四五”规划提出建议。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是其中一个关键变量。我们要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必须向科技创新要动能。为此,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发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冲锋号和动员令。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使命担当,着力解决关键问题,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扎实推动重庆科技创新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汇聚起磅礴力量。

扎实推动重庆科技创新不断迈上新台阶,要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高标准高起点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推进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事关重庆全局、事关长远发展,是服务国家创新需要的重大举措,也是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内在要求,更是补齐重庆创新短板的迫切需要。全市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要积极行动起来,深度融入西部(重庆)科学城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新时代重庆高质量发展赋能。

扎实推动重庆科技创新不断迈上新台阶,要着力建平台、兴产业、聚人才、优环境、提品质。要夯实创新基础,着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加快培育壮大科技型企业;要全力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提供优质科技服务;要突出抓好创新人才引育,让重庆成为各类人才向往之地、集聚之地、创业之地;要持续优化科技创新生态,加快科技管理职能转变,推进高校和科研院所改革,大力发展科技金融,扩大国际科技合作。

扎实推动重庆科技创新不断迈上新台阶,还要突出重点,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市广大高校和科研院所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找准参与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契合点、融入点、共振点,不断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为科学城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全市科技工作者要传承老一辈科学家光荣传统,肩负时代使命,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汇聚起点点滴滴、源源不断的创新力量,就能推动重庆科技创新不断迈上更新台阶、更高境界。唯有相关部门切实增强推动科技创新的使命担当,积极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各级领导干部不断提高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领导水平和驾驭能力,才能让“科学”成为永恒主题、“创新”成为最强旋律,推动科技创新成为重庆最亮丽的风景,让科技创新成果源源不断涌现,为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蓄积新动能、打造新优势!

重庆日报评论员

原标题:扎实推动重庆科技创新不断迈上新台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