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有效商标总量突破50万件
11-04 12:47: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商标是知识产权的重要内容,连接着创新创业主体和市场,是企业的重要IP。

11月3日,国家知识产权局2020年度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集中宣讲走进西部(重庆)科学城,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活动获悉,重庆有效商标总量突破50万件。

为成渝两地创业主体精心授课

为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营造良好营商环境,11月3日,国家知识产权局2020年度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集中宣讲走进西部(重庆)科学城,解读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为川渝两地带来的红利,讲授创新创业主体关注的商标注册知识。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截至当天17点,累计31.2万人观看线上直播。

针对成渝两地创新创业主体关注的商标问题,商标局业务专家和骨干精心授课,认真解答。

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相关负责人还在宣讲活动中介绍,我国商标注册周期目前需要8-9个月,与2016年的13-14个月周期相比,已实实在在地缩短了5个月。特别是我国商标注册审查周期平均已缩短到4个月10天,与美国、欧盟、日本、韩国相比,已处于领先水平并且接近相同制度下国际最快水平。今年年底前我国商标注册审查平均周期还将缩短至4个月以内,商标注册周期也将同步缩短。

重庆有效商标总量去年突破50万件

与“周期不断缩短”相对应的是,重庆也一直在深化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

重庆市商标协会会长王强告诉记者,近年来,重庆在大力推进商标品牌战略实施,在品牌创造、培育和保护上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2019年,重庆全市有效注册商标总量达到50.22万件,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总量达到299件,驰名商标总量达到159件,地理标志商标达到256件。重庆的有效注册商标、驰名商标、地理标志商标总量均位居西部第2位。

重庆、四川商标工作基础深厚,今年前9个月,重庆市、四川省商标申请量为37.1万件,占西部12省(市、区)申请总量的38.7%。截至2020年9月,重庆市、四川省累计有效注册量为151.2万件,占西部12省(市、区)的42%,成渝地区“双核”效应明显。

重庆高新区正积极打造“全国知识产权示范区”

2017—2019年重庆高新区已累计实现商标申请9811件、注册商标6052件。

同时,重庆高新区不断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并开展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形成司法保护、行政执法、维权援助、仲裁调解、行业自律、权利人自我保护相结合的知识产权保护联动机制。

知识产权保护高效有力,侵权、盗版、假冒等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群体性、反复及恶意知识产权侵权事件基本杜绝。

重庆高新区目前正在积极打造“全国知识产权示范区”,对此,王强认为,这将搭建一个有效的绿色通道,让企业更加注重了解商标的重要性,让商标注册便利化。与此同时,也将推动西部(重庆)科学城的经济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