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去了趟两路口文化宫,我才发现……
11-04 12:19:03 来源:重庆全接触

时光拨回到68年前

文化宫才是重庆最热闹的地方

1952年8月建成开放的的文化宫,绝对是当时重庆最闹热的地方,特别是露天电影,一时让这个新生的弄潮儿名声大噪。

大半个世纪的风云变化,这个曾经重庆的劳动之余的文化生活之光,逐渐失去了当年激情和活力,但时至今日,依旧没有任何一个地方能取代它在山城人民心中的地位。

重庆人民文化生活的发展

是从两路口文化宫开始的

追溯重庆文化宫的历史,要从1951年说起。

时任西南局书记的邓小平同志在提议中说道:“重庆解放了,人民生活改善了,打上了肉牙祭,这还不够,还要让人民打上精神牙祭。”

1952年8月,伴随着邓小平亲自题词的重庆市劳动文化宫八个大字被雕刻在大门上,文化宫正式建成开放了;

自此,重庆人民看歌舞,看戏剧,开会,听报告,汇演比赛...都在这个独立的天地里。

70年代开始,露天电影疯狂盛行,那个时候,去文化宫影剧院看电影是青年男女约会的首选。每到傍晚,文化宫三道门的票房窗口就排着几路长队,人们都提着小板凳在买票,《铁道游击战》、《地雷战》、《林海雪原》、《红日》……都是当时最受欢迎的电影。

很长一段时间里,观音桥、巴南大人娃儿冒着在河边过夜的风险,也要来文化宫看一场露天电影,一票难求的景象每天都在上演,最辉煌的时候竟然创下单日接待10万人的纪录。

而到了九十年代,文化宫慢慢变成喧嚷忙乱的星期天市场,在两路口长大的孩子,文化宫几乎就是他们整个的童年;

春游在这里,学校活动在这里,打球在这里,甚至抄作业都在这里...

每一个两路口长大的孩子

文化宫几乎就是他们整个童年

你还记得吗?

小时候最喜欢节假日去文化宫游园、看灯会、花展等活动,每次都是人山人海,大人紧紧捉住我们的手,就怕弄丢了...

你还记得吗?每次跟爸妈去文化宫,一进门准往游乐设施那边跑,到现在,还依稀记得妈妈抱着我坐过原来广场上铺着铁轨的高空脚踏车和缓慢行驶的小火车。

你还记得吗?以前总是在父母睡午觉的时候偷偷的跑去文化宫,在滑梯上来回几十趟,坐着滑,躺着滑,蹲着滑,倒着滑,双脚叉开滑,十几趟下来裤子都梭破了...

你还记得吗?每天放学,回家扔下书包,或者干脆连家都不回,撒腿就跑向文化宫,凭借一双四轮滚轴旱冰鞋驰骋江湖、耍酷、炫技、撩妹...

文化宫犹如一部时间简史,记录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文化生活。在许多人的心中,文化宫一直都在那儿,从来没有远离过,这些尘封往事仿佛就在昨天。现在回想起心中的许多柔软,都与它息息相关...

老去的文化宫

更像一片自在的天地

时光流转,一切都在悄然变化,2009年,为适应新时代的休闲需求,文化宫也开始改造。

虽然改造后的文化宫建筑面积增至5万多平米,停车面积达到3000平米,绿化率达到了65%,成为了山城市民们的“后花园”。但随着市场的淘汰和更新,越来越少的人来文化宫看电影,玩耍写作业,更多的只是来停车

有人说,想起从前的辉煌,现在的文化宫实在是有些“凄凉”。

当你踏进文化宫,两边的黄葛树窸窸窣窣,马路上的光斑星星点点,如同从平日的喧嚣嘈杂中抽离出来,进入到了另外一个世界。

各个老旧的幢宇之间,爬满了青苔,斑驳的石墙,腐烂的木椅,抬头一看,尽是满眼疮痍。

稀稀拉拉的人流,游乐园已经被拆迁,水池里到处都是落叶,走进闻还有些怪味,马路混杂着湿哒哒的青苔,当接触妹再次看到文化宫前的照片时,心中百感滋味。

不知不觉中,文化宫激情澎湃的“重庆!雄起!”呐喊声逐渐消失,这里转变成了重庆市民活跃的健身场所

不管是周末还是工作日,转一圈文化宫你就会发现,遛鸟的大爷,健身操的嬢嬢,等着孙女儿下兴趣课的婆婆,还有买完菜来歇脚的年轻人...

每一个人,都在这方老去的天地里,挥洒自如。

虽然文化宫记录着这个城市曾经的辉煌与荣耀,也记录着这个城市不同时代的阴晴圆缺,但它更像是一个时代特定的人文符号如同这座城市慢慢长大和老去的乡愁一般,历久弥新。

原标题:去了趟两路口文化宫,我才发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