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参与国家标准编制,研发智能项目……两江新区有效发明专利已逾3000件
11-04 11:30: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1月4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两江新区了解到,近年来,两江新区正不断强化科技自立自强,有效发明专利累计已经超过3000件,万人发明专利达到34件,两个指标在中西部国家级新区中处于领先水平。

3.jpg

两江新区科技创新局局长王三环表示,两江新区目前正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加速提升创新能力、激发创新活力,创新生态体系进一步完善。

在重庆伟岸测器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伟岸测器)的生产线上,各式各样最新的传感器正不断被装配完成。自1992年成立以来,该企业已经作为主要起草单位参与 22 项传感器与控制技术领域国家标准的编制。

伟岸测器董事长杨劲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两江新区是国内规模最大、产品门类最全、系统集成能力最强的综合型自动化仪表研发与制造基地,产业链上下游集聚程度非常高。在此基础上,伟岸测器已拥有“压力、热量、流量、环境”监测与控制四大产品系列,产品广泛应用到工业自动化、智慧供热、智慧水务、智慧城市、航空、航天、航海和国防建设等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伟岸测器研发投入更是逐年增加,年均投入超过营业收入的4%。

与此同时,两江新区还依托近年来大力建设的两江协同创新区等创新载体,不断推动科研院所深度融入两江新区创新链、产业链,推动原始创新、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

2.jpg

今年上半年,由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打造的汽车毫米波雷达项目落地,预计3年内产值突破1亿元;同济大学重庆研究院与中国船舶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发出机组功率10兆瓦的海上风力发电机;华东师范大学重庆研究院携手多家企业共建光电协同创新中心,相关科技成果已实现产业化应用……迄今,入驻两江协同创新区的科研机构已在环保、人工智能、应急救援等领域开展大量科研攻关。

依托重庆较好的产业基础,两江协同创新区已推动长安汽车、京东方等10余家企业与入驻高校院所达成产学研合作;入驻的高校院所预计到2022年将完成科技成果转化100项、申报发明专利400件。

在政企双方共同努力之下,一系列积极成果也正在显现。王三环称,如今两江新区应用研究创新能力在不断增强,同时在关键核心技术科研攻关方面也取得了突破。

数据显示,在今年9月底公布的2019年度重庆市科学技术奖中,两江新区囊括了22.8%的科技进步奖,其中中科院重庆绿色院、中船重工海装风电等单位的4个项目获得一等奖,占全市一等奖总数的20%。

下一步,两江新区将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不断优化科技创新体系,聚集优质创新资源,释放创新主体活力,为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创新动能。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