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江观察 | 把事情办好 让成果落地
09-23 15:36:35 来源:两江观察

两江观察消息,上周,2020线上智博会落下帷幕。这次智博会背景特殊、时机重要、特色鲜明、成果丰富,可以说是碰撞了智慧的火花,奉献了智慧的盛宴,收获了别样的精彩。

办会是为了办事,把智博会成果转化运用好,这是智博会举办以来,重庆反复强调的关键词。

办事就是要让“智慧树”在重庆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转化成果就要分行业分领域抓好精准指导,排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落实到项目、落实到企业,大力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发展,用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

▲9月15日,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开幕式现场。罗斌 摄/视觉重庆

连续三年举办智博会,重庆借助这个国际化的平台,坚持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倾力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目前,全市数字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传统产业改造按下“快进键”。可以说在智慧思想、科技创新、项目合作、城市提升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尤其是2020线上智博会,是在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下举办的,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方式,突出主会场与分会场联动,注重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是在更深层次上拥抱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全新尝试。

未来已来,将至已至。智博会就像是一座“智慧能源”宝藏,正日益释放更大能量。

▲9月16日,礼嘉智慧公园,观众在“三体时空沉浸展”现场体验多维空间带来的穿越感。万难 摄/视觉重庆

把事情办好,让成果落地,要理清思路,坚定不移抓落实。要围绕“激活新要素、推动新基建、增强新动能、发展新业态、打造新平台、营造新生态”,抓好精准指导,排出时间表,明确任务书。

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是时代潮流,是重庆坚定不移的战略选择。当前,就是要抢抓机遇,乘势而进,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不左顾右盼,犹豫懈怠。要集中精力,聚焦重点,和各方面共同努力做好“六件事”,举全市之力,建设“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让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

办事就是要促进众多投资项目尽快落地。三年成功办会,逾千个项目达成合作共识,仅前两届项目就有70%已实现落地转化。今年重庆又签下数千亿大单,当前就是要在项目推进上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做到早开工、快建设,确保这些项目早日产生利润,力争形成更多投资实物量。

目前,各地各部门都在积极落实抓实智博会项目合作成果、城市提升成果的转化运用,让智能化更好地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

在南岸区,注册资本80亿元的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启动筹建,阿里巴巴区域总部大厦启用,长嘉汇金融中心建设正式启动;

在永川区,由永川区政府、重庆车检院和百度共同建设的我国首个L4级自动驾驶开放测试和示范运营基地——“西部自动驾驶开放测试基地”正式投入使用;

在高新区,育成加速器园区一期已进入装修阶段,年底完工,届时企业可直接“拎包入住”。目前加速器园区已签约项目60余个。此外,育成加速器还承担重庆市博士后创新创业园、中国重庆留学人员创业园(B区)等服务职能。

……

▲9月17日,西部首条自动驾驶公交线在永川投用。崔力 摄/视觉重庆

让智博会成果落地重在创新。让智慧思想成果、科技创新成果智能化成为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西部(重庆)科学城快马加鞭,智博会期间,召开西部(重庆)科学城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了“一核四片多点”“一主四副多组”“一心一轴两屏”的空间结构,将与两江新区双轮驱动,与东部槽谷两翼齐飞,共同提升中心城区发展能级。

两江新区瞄准建设智慧之城打造智慧湾区,在沿嘉陵江的礼嘉、悦来片区,推动联动发展;2020重庆英才大会·重庆市博士后沙龙正式走进两江新区;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市经信委、市通管局签署四方协议,确定“星火·链网”全国首个超级节点正式落地……

“渝快+”城市超级App加快建设,升级优化“渝快办”“渝快融”“渝快政”等应用,“渝快办”累计注册用户突破1300万,办件量超过1.2亿件。

壮大“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完善“云联数算用”全要素群,打造“宜居宜业宜乐宜游宜商”全方位应用场景,谱写重庆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新篇章。

既要办好会,更要办好事。举全市之力、聚众人之智,以非常之举、用非常之功,让“智慧树”在巴渝大地结出更多的“智慧果”,让重庆这座智慧之城、未来之城更令人向往。

原标题:把事情办好 让成果落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