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聚焦国际生物城①|“1+3+N”生物产业形成,巴南打造重庆国际生物城产业千亿级
09-23 14:56: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200923145720.jpg

9月23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巴南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及产业政策新闻发布会。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新闻发布会现场获悉,巴南区正在打造生物医药产学研产业链和生态链,到去年底,已累计引进生物医药项目70余个,初步形成生物制药、化学药、现代中药、医疗器械各领域集群发展格局。

形成“1+3+N”生物产业形成 生物药产业千亿级

小到口罩大到呼吸机,生命健康产业从未像今天受到举世关注。作为生命科学领域的产业转化基地,位于巴南区的重庆国际生物城迎来了加速发展的契机。

巴南区人民政府区长何友生介绍,到去年底,巴南区已经累计引进生物医药项目70余个,协议投资额400多亿元,协议达产产值800多亿元,初步形成生物制药、化学药、现代中药、医疗器械各领域集群发展格局。

他说,在此基础上,巴南区将以重庆国际生物城为平台,坚持以生物药为核心产业,化学药、现代中药、医疗器械为特色产业,着力布局合同研发外包(CRO)、合同研发生产外包(CMO/CDMO)等一批战略性功能平台,加快构建“1+3+N”特色产业体系,建设西部地区最全最强生物药产业链和千亿级的长江上游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际生物城。

根据规划目标,未来3-5年,该区实现产值规模1000亿元;未来5-10年,实现产值规模2000亿元。

QQ图片20200923145723.jpg

生物医药产业扶持,年主营收入10亿元奖励50万元

巴南区为了支柱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通过各种政策扶持,吸引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销售。

何友生说,巴南区首先是博采众长,在系统梳理生物医药既有政策基础上,综合比较了上海、浙江、江苏、广东等国内生物医药产业发达地区的产业扶持政策,在产业扶持的类别、范围、力度等方面做深做细,大幅提升了生物医药项目招商引资、人才引进、产品引进等方面的把控能力。

同时,重视全链条覆盖,生物医药产业政策扶持范围,涵盖了临床前研究、临床试验、第三方创新服务平台支持、产业化支持、新产品引进支持、院士(博士后)流动工作站设立等各环节和各方面。如给予首次升规的年主营收入10亿元以上企业给予一次性50万元升规奖励;对在区内设立的市场化运行的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按年度对本地生物医药企业到账投资额的1%,给予其管理团队不超过2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在巴南区设立院士工作站、博士后流动工作站的分别给予一次性300-500万元、20-100万元的奖励等。

巴南区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成为首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

巴南区抢占生物医药产业,可谓是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先是巴南区在产业转型中,将生物医药作为产业转型的重点,并逐年进行优化升级,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加速培育壮大产业集群。

巴南区以重庆国际生物城为载体,着力研规划、聚产业、建平台、优环境,并将市级和区级激励政策进行叠加,进一步抛砖引玉,夯实产业规模。如企业在研创新药(含生物制品)、改良型新药(含生物制品)、生物类似药(含境内外已经上市的生物制品)和获批纳入国家医疗器械优先审批通道的第三类医疗器械获得临床批件或默认临床后,除可获得市级政策给予的一次性300万元临床前研究补助外,其中的化学药品、中药和天然药物、生物制品1类和获批纳入国家医疗器械优先审批通道的第三类医疗器械还可获得巴南区配套临床前研究补助200万元。

何友生介绍,另外,针对区内企业申请到巴南区政策未覆盖的其他市级生物医药产业扶持政策的,原则上给予相关金额50%的配套补贴。

记者获悉,去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将巴南区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纳入首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为巴南区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带来新机遇和新动能。

四轮驱动让生物医药高质量发展

巴南区四轮齐转发展生物医药,推动高质量发展。

第一个“轮子”是加强顶层设计,高标准编制了《重庆国际生物城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以建设长江上游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际生物城为发展目标,加快重庆国际生物城建设。

第二个“轮子”是重视龙头带动,形成以国内生物制药领先企业智睿生物、重组疫苗领先企业博唯生物为龙头的生物制药集群;以全球抗癌药巨头美国雅培克、全球最大眼用制剂企业日本参天为龙头的化学药集群;以四川新绿色、与“同仁堂”齐名的“伍舒芳”为龙头的现代中药产业集群;以钱璟康复、早柒天为代表的医疗器械产业集群,基本实现生物医药全领域发展。 第三个“轮子”是保持投资强度,2017年以来,生物城医药产业投资连续三年增幅超过30%。2019年,完成投资30.18亿元,占全区工业投资的46.11%,同比增长了36.12%。

第四个“轮子”是重视创新驱动,构建了以智睿生物研发孵化中心、北大医疗创新谷(重庆)研发平台、重庆市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中心等为核心的“5平台3中心”研发体系。在全市处于临床试验阶段的创新药物中重庆国际生物城占据10个,其中一类新药7个。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实习生 彭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