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国际生物城定了一个“小目标”:3-5年产值超过1000亿元
09-23 14:36: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5)_副本.jpg

一个园区定下一个“小目标”:3—5年产值要超过1000亿元。这个园区就是重庆国际生物城。

9月23日上午,巴南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及产业政策新闻发布会在重庆新闻中心举行,巴南区区长何友生在发布会上对外公布了这个“小目标”。

重庆国际生物城位于巴南,规划面积约35平方公里,目前已引进医药项目超过70个,协议达产产值超过800亿元,初步实现集群化发展。落地的多个龙头医药项目中,目前投资额最高的达130亿元。

GetAttachment (2)_副本.jpg

目前,重庆国际生物城在龙头带动下,已初步形成多个产业集群:以智睿生物、博唯生物为龙头的生物制药集群;以美国雅培克、日本参天为龙头的化学药集群;以四川新绿色、“伍舒芳”为龙头的现代中药集群;以钱璟康复、早柒天为代表的医疗器械产业集群。

数据显示,今年1—8月,巴南生物医药产业克服疫情影响实现逆势上扬,规上产值增长20.72%。目前,这里正在成为全市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度最高的集聚地。

在研发平台建设上,围绕药品研发和试验,建成北大医疗创新谷(重庆)研发平台、宸安生物中试平台、美莱德动物试验平台,智睿生物研发孵化中心、重庆市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中心等为核心的“5平台3中心”。

GetAttachment (4)_副本.jpg

何友生介绍,重庆国际免疫研究院已启动建设,将打造成国内顶尖、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免疫研发和成果转化平台;与上海交大、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合作共建数字医学转化中心和成渝药物制造工程研究中心;携手上海张江药谷、武汉光谷生物城、江苏泰州生物城、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同打造长江经济带生物产业联盟,形成全国范围内的医研企一体化合作模式。

目前,重庆国际生物城累计汇集产业引导发展资金超10亿元,今年创新研发投入超3亿元,推动临床试验阶段的创新药物有10个,全市占比超过60%,其中一类新药7个。癌症预防类疫苗、长效胰岛素、口服紫杉醇等一批产品填补国内外空白。

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生物城医药产业投资连续三年增幅超过30%。2019年完成投资30.18亿元,占全区工业投资的46.11%,同比增长了36.12%。

据规划目标,未来3-5年,园区实现产值规模1000亿元;未来5-10年,实现产值规模2000亿元。

GetAttachment (3)_副本.jpg

新闻多一点>>

支撑“小目标”变现实,巴南有“几手”

这个“小目标”要变为现实,需要企业和人才的支撑。在今天的发布会上,巴南区区长何友生对外发布了招商和人才引进的“绝招”。

人才引进

科技创新人才最高可补贴15万元

为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巴南区制定了若干配套政策。除享受现有政策、招商引资项目补贴政策,也有人才专项政策和生物医药专项政策“加持”。

记者了解到,重庆国际生物城每年设立300万人才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支持、奖励入驻企业采取全职或柔性引才方式引进高层次人才。范围涵盖科技创新、经营管理、技术技能、紧缺高层次人才,最高可补贴15万元,同时还可以享受在巴南区购首套房一次性3万元的购房补贴。

落户企业

8条干货总有一款适合你

在生物医药专项政策上,巴南区推出8条干货。

支持临床前研究补助。取得1类新药和纳入国家医疗器械优先审批通道的三类医疗器械临床批件,给予产品注册申请人20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其他药品和第三类医疗器械获得临床批件,给予产品注册申请人10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

支持药物和三类医疗器械临床试验。药品类最高给予600万元临床试验支持,三类医疗器械最高给予350万元临床试验支持。

支持第三方创新服务平台。对新建生物医药第三方服务平台给予最高500万元的设备补助,对平台运营按服务合同给予5%最高200万元的奖励。

鼓励产业化。中药和天然药物、化学药品、生物制品1类,每个奖励500万元,其余品种每个奖励100万元;第三类医疗器械纳入国家医疗器械优先审批通道的每个奖励120万元,其他第三类医疗器械每个奖励50万元,第二类医疗器械每个奖励20万元。

支持新产品引进。对新引进落地至区内,委托外地生产,但在区内结算的品种,按照每个批文50万元的标准给予批文持有人补贴。

对通过一致性评价纳入《中国上市药品目录集》的化学仿制药,按每个产品50万元的标准给予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一次性补助;对排在全国同药品产品前三位的,每个再给予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100万元的奖励。

对设立院士工作站、博士后流动工作站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300-500万元、20-100万元。

区内企业成功申请到本政策未覆盖的其他市级产业扶持政策的,原则上区内给予相关金额50%的配套补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