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聚焦国际生物城③|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巴南区这样行动
09-23 15:34: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200923153102.jpg

巴南区正在打造生物医药产学研产业链和生态链,到去年底,已累计引进生物医药项目70余个,初步形成生物制药、化学药、现代中药、医疗器械各领域集群发展格局。哪么,巴南区如何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又从哪些方面加速发展重庆国际生物城呢?

2019年巴区生产总值为 874.8亿元,增长6%

巴南历史文化悠久,自然资源丰富,区位优势突出,8条高速公路在境内交汇,是“重庆—东盟南向国际物流大通道”的起点。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巴南产业基础雄厚,重庆国际生物城是国家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重要聚集区,公路物流基地是全市“1+3”国际物流分拨基地之一,汽车摩托、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商贸物流、军民融合等产业集群不断发展壮大。

2019年,巴南区生产总值为 874.8亿元,增长6%;工业增加值206.3亿元,增长5%,工业总产值859.3亿元,增长2%,其中规上工业总产值653.4亿元,增长2.4%;社会销售品零售总额388.6亿元,增长6.5%,其中限上社零172.9亿元,增长6.5%;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392元,增长10%。

构建“5平台3中心”研发体系

重庆国际生物城位于巴南木洞,是重庆市统一规划布局的重点生物医药聚集区、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重要承载地、重庆高新区拓展园、国家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园区总体规划面积约35平方公里,重点发展生物制药、化学药制剂、现代中药和医疗器械等产业。

目前,园区现已引进医药项目70余个,协议投资额400多亿元,协议达产产值800多亿元。包括投资130亿元的国内生物制药龙头企业智睿生物、全球最大眼药水企业日本参天、全球抗癌药巨头美国雅培克公司、国内重组疫苗领先企业博唯生物、国内抗体药物领先企业智翔金泰等龙头项目,初步实现生物制药、化学药制剂、现代中药、医疗器械集群化发展;园区引进了中试生产、动物实验、一致性评价、检验检测等要素平台,构建了“5平台3中心”研发体系;建成了与产业发展相匹配的道路、能源、交通物流等配套基础设施;国产HPV疫苗、紫杉醇口服剂、长效胰岛素等一批新药取得临床批件,填补全市及国内空白。

据了解,重庆国际生物城正以建设长江上游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际生物城为目标,加快构建以生物药为核心支柱产业,化学药、现代中药、医疗器械为特色产业,包括专业服务平台+公共服务平台的“1+3+N”特色产业体系,打造CRO-GLP-GCP-CMO(CDMO)-CSO的生物药全产业链。规划未来3-5年实现产值规模1000亿元,未来5-10年实现产值规模2000亿元,建成全球生物医药产业合作示范区、中国生物医药产业成果转化创新集群、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化基地。

生物医药专项政策重点方向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生物医药专项政策重点方向包括取得1类新药和纳入国家医疗器械优先审批通道的三类医疗器械临床批件、支持药物和三类医疗器械临床试验、支持第三方创新服务平台、.鼓励中药和天然药物、化学药品、生物制品1类产业化、 支持新产品引进,对新引进落地至区内,委托外地生产,但在区内结算的品种、 对通过一致性评价纳入《中国上市药品目录集》的化学仿制药, 对设立院士工作站、博士后流动工作站的,以及 区内企业成功申请到本政策未覆盖的其他市级产业扶持政策的。

引进人才,可奖励15万元、10万元、6万元人才补贴

为深入贯彻落实《重庆市巴南区科教兴区和人才强区行动计划(2018-2020年)》精神,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广纳海内外优秀创新人才,更好地为重庆国际生物城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加快推进生物城建设,国际生物城公司每年设立300万人才专项资金,由国际生物城公司自筹200万,区委组织部人才专项资金补贴100万元,主要用于支持、奖励入驻企业采取全职或柔性引才方式引进高层次人才。

据了解,人才标准分为甲、乙、丙、丁四类人才,其中甲类是科技创新人才;乙类是经营管理人才;丙类是技术技能人才;丁类是引进的紧缺急需高层次人才。

人才补贴则是甲类人才分别给予15万元、10万元、6万元人才补贴,在3年内按照50%、25%、25%进行发放;乙类对A、B型人才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人才补贴,在2年内按照50%、50%进行发放;丙类给予人才3万元补贴,在2年内按照50%、50%进行发放;丁类紧缺高层次人才落地一年后,按博士研究生10万元/人、硕士研究生2万元/人给予人才补助,在2年内按50%、50%进行发放,此后不再重复申报享受。

针对柔性引进的人才,奖励标准参照以上相应奖励标准的80%发放。同时,人才在区内(在巴南不动产登记中心取得产权登记证明)购买家庭首套住房的,给予一次性购房补贴3万元。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实习生 彭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