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江观察 | “一区两群”新格局下的重庆发展
09-08 20:42:37 来源:两江观察

两江观察消息,重庆发展迎来新格局。

重庆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于一体,城乡区域发展差距较大,协调发展任务繁重。经过一系列密集调研,今年5月以来,重庆接连分区域召开三场高规格座谈会,对“一区两群”发展进行分类指导。

5月9日召开的重庆主城都市区工作座谈会提出了“21个主城都市区”扩容概念,明确加快打造产业升级引领区、科技创新策源地、改革开放试验田、高品质生活宜居区的新目标。

7月10日召开的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工作座谈会要求渝东北打好“三峡牌”,建好“城镇群”,赋予其生态优先当示范,绿色发展当标杆的新使命。

9月2日召开的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工作座谈会则明确了渝东南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新标杆、绿色创新发展新高地、人与自然和谐宜居新典范的新定位。

▲繁华重庆。崔力 摄/视觉重庆

推进“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把“一区”做大做强,把“两群”做特做优,这是重庆认真领会落实推动新形势下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指示要求,把握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基本要求、政策体系和重点任务,积极探索区域协调发展新路径作出的重大部署。大的谋篇布局已定,这意味着重庆区域发展新格局已从蓝图正式进入到全面落实实施的新阶段,对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意义深远

这是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的一次生动实践。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重要指示要求,更好地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是重庆最重大最现实的使命和责任。

大力推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是重庆在大学习、深调研的基础上,基于全市区域不同的区位条件、资源禀赋、发展基础等因素,深思熟虑一体化谋划,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是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是重庆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来谋划区域发展,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主城都市区、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协同发力,努力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发挥好“三个作用”的具体实践,是切实把“加快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建立健全城乡一体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推动区域协调发展”重要指示转化为工作思路、具体抓手、发展成果的生动体现。

▲繁华绚烂的重庆都市风景。 苏思 摄

这是对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一次系统部署。

今年年初,党中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重庆市委多次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明确提出要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与时俱进完善空间规划布局,推进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推动“一圈两群”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

既要集中力量做好自己的事情,又要齐心协力办好合作的事项。将“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载体,推动重庆主城都市区、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协同发展,是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顶层设计大框架下,重庆谋划推动全市区域协调发展的有效路径,是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把国家战略要求转化为战略行动的系统部署。

▲重庆发展乡村旅游。图源重庆日报

这是对编制重庆市“十四五”规划的一次提前谋划。谋划推进重庆“十四五”发展十分重要。要准确把握重庆“十四五”发展的战略定位,要围绕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城乡建设、改革开放、生态保护、社会事业等方面,奋力谱写“十四五”时期重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今年以来,重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落地,研究推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部署推进重点领域工作,为谋划“十四五”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是重庆市“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内容,分片区召开座谈会明确各个区域的发展定位、目标和路径,可以看作是重庆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为编制好“十四五”规划而做的一次精心谋划。

谋定而后动。总之,推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做强中心城区,建好郊区新城,促进区县城扩容提质,带动乡村全面振兴,是重庆更好地认识新发展特征,践行新发展理念,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的有力体现,是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重要部署。

▲“四好农村路”打通乡村振兴“快车道”。曹永龙 摄

关键在落实

布局决定格局,格局决定未来。重庆区域协调发展三个片区座谈会开完了,大的谋篇布局已定,任务安排已部署,接下来最为关键的是要落地落实,按照清单化、时间表、行动方案,抓好落实,挂出“作战图”,倒排“时间表”,把任务项目化、事项化,真正把重庆区位优势和发展潜力转化为发展优势,让干部群众可感可知、可期可待。

把“一区”做大做强,把“两群”做特做优。主城都市区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地位至关重要,中心城区要围绕“强核提能级”不断增强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主城新区要围绕“扩容提品质”,当好新型工业化主战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要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践行生态优先当示范、绿色发展当标杆的重要使命。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要努力打造成文旅融合发展新标杆、绿色创新发展新高地、人与自然和谐宜居新典范。

上述目标任务具体而繁重,关键在落实,关键在实绩。全市上下要以形成推动“一区两群”区域协调发展为契机,以一天也不耽误、一刻也不懈怠的姿态,下更大力气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做到靠作风吃饭、拿实绩说话,众志成城、凝心聚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

行千里,致广大。在“一区两群”新格局下的重庆发展定能乘风破浪!

原标题:“一区两群”新格局下的重庆发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