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迎来一波关店潮后,COSTA宣布开启加盟计划
09-08 19:24: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曾经位居中国咖啡行业第二的COSTA迎来了大规模关店潮。日前,COSTA在北京、杭州、青岛、南京等地关闭了多家门店,仅青岛和北京就关闭了40余家门店,占到了其在华门店数量的10%。对此,COSTA在回复重庆商报记者时表示,关闭门店只是门店优化工作的持续,在关闭门店的同时,也将开发新的优质门店。未来,COSTA将开启城市加盟计划,以“零售门店+咖世家咖啡·快选”的方式推进全国布局。

据了解,COSTA于2006年进入中国市场,作为源自英国的咖啡品牌,曾经在国内与星巴克齐名。2018年,COSTA被可口可乐以51亿美元收购,目前在国内有400余家门店。对于关店现象是否涉及西南地区,COSTA咖世家负责人告诉记者:“西南地区是我们的重点发展区域,只有少量长期经营不善的门店会被优化。同时,我们会持续不断的在西南地区寻找新的门店开发的机会,并大力推动‘新业态新渠道’的业务发展机会。”

根据COSTA发布的最新消息,该品牌将推行多元化渠道战略,包括线下门店、即饮咖啡、胶囊咖啡,以及投放台式咖啡机和自助咖啡机。其中,在线下门店方面,开启了“城市/渠道合作伙伴”招募,即每个城市计划开放一定数量的标准零售门店的加盟,同时加上不限数量的咖世家咖啡·快选。值得一提的是,COSTA目前不接受个人单店加盟,仅面向拥有餐饮/零售管理经验的企业。

实际上,瑞幸咖啡也曾进行过多元化渠道的布局,在布局旗舰店、快取店等多店型的同时,还推出了“瑞即购”无人咖啡机和“瑞划算”无人零售机,并开放了小鹿茶加盟。不过,在瑞幸咖啡爆出财务造假丑闻后,其无人零售和小鹿茶加盟均被叫停。韩系咖啡咖啡伴你、动物园咖啡等品牌在进入国内时,曾大规模开放加盟,不久后出现了大规模关店现象。以上现象均显示,多元化布局和开放加盟存在着一定的风险。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记者:“相比星巴克,COSTA在中国市场的布局一直以来都较为低调和保守。之所以两者如今形成较大的差距,在于其在初期没有将国内市场作为发展的重点,并未精准把握中国咖啡消费的发展进程。”

他分析,COSTA被可口可乐收购后,发展战略迎来了较大变化,不再是传统门店布局的形式,而是转向了多元化渠道。大规模关店并非出于资金匮乏,主要来自于中长期的战略调整。在加盟方面,只要做好管控体系,预计可以顺利实现门店扩展。“尽管当前咖啡市场竞争激烈,但COSTA背靠可口可乐,未来实现‘翻盘’的可能性依然较大。”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