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英雄返渝·记忆④丨64天,1536小时,这些数字高勇永生难忘
09-08 21:38: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6_副本.png

△高勇。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邹飞 摄

64天,1536个小时,每天50桶消毒液,每天走5万多步……9月8日,这些数字又一次浮现在重庆金科物业开州分公司职工高勇的脑海里。

“今天,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我数次落泪,火神山医院消杀的画面一一在脑海里闪现,这一段记忆我将永生难忘!”高勇说。

untitled8_副本.png

“疫情不退我不退”

空荡荡的武汉让他惊心

2月2号,高勇还在小区开展防疫工作,小区消杀、管控人员出入、为业主检测体温、代购生活用品……

一条招募消息引起了高勇的注意:金科物业决定组建一支志愿者队伍驰援火神山,面向内部员工招募。

“我当了16年兵,还有汶川地震紧急救援的经历。国家将我从一名青涩少年培养成为一个有用之人,不论到什么时候我都会挺身而出的。”

高勇瞒着家人写下请战书:“我自愿前往湖北武汉火神山医院做志愿者,疫情不退我不退……”

2月13日清晨,高勇和5名重庆同事一起到达武汉,“记得那天下高速的时候,天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灰蒙蒙的,路上没有行人也没有车辆,空荡荡的那个场景让我惊心,也更加坚定了自己要为战疫出一份力。”

当天,高勇与从各个城市赶来的同事在驻地汇合,一支13人组成的物业后勤志愿者队伍在火神山医院集结完毕。13名志愿者集体宣誓:我自愿作为火神山医院志愿者,疫情就是命令,医院就是战场,需要就是责任,坚决为武汉打好这场疫情防疫战。

untitled13_副本.png

与病毒一墙之隔

每天50桶消毒液撑起“保护伞”

时隔几个月,再次回想在火神山医院志愿服务工作,高勇依然有些激动。

火神山医院占地面积约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39万平方米,设置床位1000张,开设重症监护病区、重症病区和普通病区,有1000多名医护人员承担救治任务。

“院区实行封闭式管理,我们志愿者主要是做好后勤服务。”高勇所在的志愿服务团队主要负责医院的消杀、卫生保洁、维护周围秩序等工作。高勇主动申请进了工作量极大的消杀组,负责消杀以及院区外围垃圾清运。“不能出一点纰漏”,他无数次在心里告诫自己。

每天对院区进行3次消杀,责任区域必须消毒全覆盖。“看起来就是背着喷雾器杀毒,但我们要穿上防护服、戴上护目镜,喷雾杆要举过头顶。”高勇说,每次作业下来,闷出一身汗,内衣全部湿透。

每天要使用近50桶消毒液,一桶有40斤,一天差不多要走5万多步。为了节约防护服,有时一个人干完一天的消杀工作。他在日记中写到:“肩膀有一点痛,但我还能坚持,希望战胜疫情的那一天早一点到来。”

这一天等来了!4月14日,火神山医院最后14名新冠肺炎患者全部出院。第二日,火神山闭院的这一天,高勇记得很清楚,他数了数出发的日子,整整64天,1536小时。

“这段记忆我将永生难忘。”高勇说。

untitled12_副本.pn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本文除署名外均为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