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英雄返渝·记忆① | 在京与战友匆匆一瞥 奋战孝感的一幕幕浮现眼前……
09-08 20:11: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5176130)-20200908202059.jpg

今天(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重庆市武隆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检验科科长陈旼媚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在得知在孝感的战友同样来京时,他们相约一定要找机会碰面。

8日下午,陈旼媚乘机回到重庆。在江北国际机场,陈旼媚说起早上和战友的匆匆相遇,当初“战疫”的日子历历在目。

她牵挂的战友也来到了北京

这次去北京,陈旼媚得知孝感疾控的一位“战友”同样前往时,两人都很激动,可以再见面了。

“那是一起拼过命的情谊。”在北京时,大家行程紧张,早上抵达人民大会堂后,各个代表队合影留念。趁着这个间隙,陈旼媚寻找起战友的身影,却没找到。原以为就此错过,哪知道在进会场时,陈旼媚远远看到那双熟悉的眉眼。

“我们见得最多的就是对方戴着口罩、在实验室工作的样子。”陈旼媚叫住战友,两人紧紧拥抱。短暂的寒暄后,她邀请战友有机会来重庆玩,这跟她离开孝感时战友的邀约如此相似。而这个拥抱,也将他们的记忆拉回到那段紧张的时期,一起奋战在实验室、休息时相互打气、离开时互道珍重……点点滴滴涌上心头。

半年前在孝感的战斗历历在目

今年1月22日,陈旼媚正开车回老家过年,家人正等着她吃团年饭。

车刚下高速路,她就接到单位的通知要求返岗。她立即调转车头赶回武隆,很快就进入实验室待命。

凌晨,陈旼媚接到武隆第一例标本,做完实验已经凌晨4点多。虽然核酸检测结果显示是阴性,但她和同事已经做好准备,随时有标本,随时进实验室。“全副武装”工作至深夜两三点,是常事。她耐心向采样人员讲解起采样关键环节,在1月29日凌晨3点左右,她检测出武隆首例新冠病毒阳性标本,为武隆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

2月22日,陈旼媚作为重庆第十五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之一出征湖北孝感。

抵达孝感后,他们迅速整合,和孝感疾控、国家疾控的工作人员一起,分成两组开展工作。陈旼媚平均每天要做600多例标本的核酸检测,直面病毒,样品整理、核酸提取、试剂配制、上机扩增……她的“战场”就在这密闭狭小的实验室里。

孝感的烟火气让她很有成就感

在这之前,有疾控工作人员因为低血糖晕倒。长时间身穿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在实验室工作,上厕所是非常不方便的事。为此,他们想到吃巧克力,能提供能量,但不会有饱腹感。“我们撑住了,才能更好地守护一方。”

最让陈旼媚感到动容的,就是在孝感解封之后。刚到孝感时,街上很难看到人,路上空荡荡的。随着实验室收到的样品量逐渐减少,陈旼媚意识到,疫情防控有了成效。孝感解封后,陈旼媚看到路上行人越来越多,街道热闹起来,逐渐有了烟火气,“那个时候,还是很有成就感的。”

陈旼媚说,作为一名疾控人,一名共产党员,在面对疫情时,顶在前面,冲在一线,就是她一直坚守的初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摄影 张锦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