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澳方因严重担心安全安排两名澳籍记者离开中国?外交部回应
09-08 22:25:31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消息,2020年9月8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部分实录如下:

路透社记者:澳大利亚驻华使馆及两家澳媒体机构已安排两名澳籍记者离开中国,原因是出于对两名记者在华安全的严重担忧。据了解,这两名记者受到了中方有关部门的询问,询问涉及到一项有关国家安全的调查。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中方有关部门在办理一起案件的过程中,依法对两名澳大利亚记者开展调查询问工作。此举属正常执法行为。在执法过程中,中方有关部门严格依法办事。

我还想强调的是,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中方始终欢迎包括外国记者,包括中国媒体雇佣的外国雇员依法依规在中国从事采访报道工作,一直并将继续为此提供便利和协助。中方依法保护新闻采编人员的合法权利,但新闻工作者也有义务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外国记者只要遵守法律,依法依规进行报道,就没有必要有任何担心。

路透社记者:关于两名澳大利亚记者的问题,这两名记者是否会被允许返回中国?记者所在的澳媒体机构未来是否能继续取得报道资格?外交部是否会继续受理其他澳籍记者的签证?

赵立坚:目前我们没有更多信息向你提供。我愿再次强调,中方依法依规处理涉及外国驻华媒体和记者事务。 

路透社记者:澳大利亚媒体表示两名被调查询问的澳记者与CGTN澳籍记者成蕾案有关。你能否证实?

赵立坚:我刚才说过,中方有关部门在办理一起案件的过程中,依法对上述的两名澳大利亚记者开展调查询问工作。这是正常的执法行为。在对两名澳大利亚记者执法过程中,中方有关部门严格依法办事。

关于你提到的澳大利亚籍人员成蕾案,目前此案正在依法侦办过程中,其各项合法权益均得到充分保障。

原标题:澳方因严重担心安全安排两名澳籍记者离开中国,赵立坚:有关部门依法询问属正常执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