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到8月全市法院新收案件下降8.45%,网上成功立案达到18.4万件
09-08 18:42: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9月8日下午,“重庆法院2020年全市法院院长座谈会”在市高法院召开。市高法院杨临萍院长通报称,1至8月,全市法院新收案件下降8.45%,33个法院新收案件出现下降。

五成以上一审民商事案网上立案

在疫情期间,我市在线诉讼服务大显身手。今年1到8月,网上成功立案18.4万件,占一审民商事案件的55%;受理网上调解案件12.4万件,调解成功4.8万件,办结司法确认案件2.1万件。围绕一号通办,开通12368热线,提供查询咨询服务24万余次。跨域立案全面推进,15分钟内响应率超90%。

审结涉疫情案件1126件,垫江法院审理的黄建明案入选最高法院第一批依法惩处妨害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

而1至8月,全市法院审执结案件51.1万件,办案质效稳中有进。

1.jpg

全市法院正推进全面升级诉讼服务系统

座谈会中,杨临萍院长称,我市法院要着力健全多元解纷体系。吸纳更多的专业性调解组织和调解员入驻法院,为他们参与纠纷化解提供场地、搭建平台。探索建立调解前置程序,对家事纠纷、相邻关系、小额债务等类型化案件,安排调解组织先行调解。

同时,要全面升级诉讼服务系统。加强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集约集成,推动实现同一诉讼服务事项的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严格网上立案审核期限,规范网上立案审核规程,坚决防止超期审核影响当事人诉权行使。

另外,还要以接受世行营商环境评估为契机,强力推进民商事案件网上立案无纸化办理,切实减少成本。

要拓展跨域诉讼服务,统筹网上诉讼服务与跨域诉讼服务、线下“一窗通办”跨域服务事项与跨域诉讼服务管理平台建设,加快实现诉讼事项跨区域远程、跨层级联动办理。

全力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杨临萍院长还称,我市法院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保障重大战略落实。如在全力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我市法院要结合职能定位、区域定位、工作定位,深入思考、能动对接、主动融入“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川渝毗邻地区融合发展等部署,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实践一批司法服务保障的创新性举措。

同时,还要全力服务保障世行营商环境评估、全力服务保障高水平开放发展、全力服务保障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以及全力服务保障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