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40℃高温下的重庆棒棒“一哥”:每天喝20斤白开水 负重爬楼100多层
08-09 17:30: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骄阳下,路上行人步履匆匆,似乎走得快一点就可以减少在阳光下停留的时间。然而有这样一个男人,打着赤膊,扛着数百斤货物,在太阳底下缓缓前行,汗水接连不断地落在脚下。

他就是冉光辉,因“十年父子照”走红全国,曾被国内数百家媒体“围追”采访,上过人民日报、央视的“重庆棒棒”。(早前报道《十年扛出一套房!这个重庆“棒棒”还是朝天门“一哥”!》 )。40℃的高温下,他正踩着朝天门的梯坎,一步一步往上爬。这个已到“知天命”之年的男人依然用力扛起了生活的重担。

nEO_IMG_5.jpg

△更多的时候,冉光辉是在露天运货,刺眼的阳光照得睁不开眼。

一天灌下20斤白开 裤脚能拧出水

在40℃高温下负重连续行走是什么感受?

冉光辉绝对有发言权。

每天早上7点,冉光辉就从新华路的家里步行到他的“大本营”——朝天门大正商场。手机里有前一天收到的送货任务,他要做的就是赶往商铺验货、打包、背下楼。

冉光辉需要把货物送到附近居民楼里。朝天门老小区多,遇上没电梯的,冉光辉就扛着一百五六十斤的货一层层爬上去。一口气走拢后,他掏出水壶猛地往嘴里灌,十来秒就底朝天。他说,夏日里一天大概要灌下差不多二十斤白开水。每天粗略算下来,平均得负重爬100多层楼。

力气,冉光辉从来不吝惜。搬一件货5-8元,他一般不会讲价,二话不说先担货,再收钱。通常老板们也不会亏待他。就算给的钱少了,他也总是笑几声,“没啥,力气嘛,用完了还会有!”

nEO_IMG_3.jpg

△冉光辉的背上是密密麻麻的汗珠,仿佛淋雨了一般。

更多的时候,冉光辉是在露天运货,刺眼的阳光照得人睁不开眼。大马路上走一两分钟,汗水便密密麻麻地依附在赤裸的后背。“一天走下来,裤脚能拧得出水,袜子更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干我们这一行,不管多大的太阳,多大的风雨,只要老板喊一声,马上就要跑去背。很多货是运往外地的,车等着,耽误不得。”送完货后,回程可以“取巧”:哪条路近,或者哪里阴凉坝多,他就走哪里。冉光辉喜欢把三十多斤的平板车扛在身上走,因为这样能走得快一点。

大正商场旁新修了一部电梯,顶棚折射出五彩的光,很是好看。送完货回来冉光辉就乘坐这部电梯回商场里,省了些爬坡的力气。听说这部电梯最近还成了“网红”打卡地,不过跟它的色彩斑斓相比,更吸引冉光辉的,是站在电梯里那几十秒的清凉与轻松。

拉着平板车一步步前行,高大的来福士就矗立在他的面前,“我看着它一点点修起来的。”

来福士近在咫尺,冉光辉却只去过两次,还都是去车库拉货。他盘算着,什么时候也带着老婆孩子去商场里边好好逛逛。

nEO_IMG_2.jpg

△冉光辉喜欢把平板车扛在身上走,因为这样能快一点。

拍视频记录“棒棒”日常 “粉丝”叮嘱“带瓶藿香”

一个多月前,冉光辉开了个个人抖音账号,记录一个重庆“棒棒”的日常生活。大多数视频是孩子随手给他拍的,没有太多技巧,没有精美文案,短短一个月却已拥有7万多粉丝,获得了80多万点赞。

冉光辉的想法很简单:“我就给更多人看看,我们重庆’棒棒’的生活,也想看看,大家对我们这样的‘下力人”的态度,瞧得起我们不。”

评论区里多是赞美和鼓励。“凭着一根棒棒能养活一家人,光荣!”“冉师傅辛苦了!午饭要多吃点肉啊!”“勤劳肯干,不怕吃苦,你是重庆劳动人民的典型代表!“

面对“粉丝”们的肯定,冉光辉非常高兴,他回复最多的词就是“谢谢”。每天中午吃完饭,还没接到活儿的时候,他就拉上根小板凳坐在商场外抽烟,回复粉丝留言。晚上回家饭后也要回一阵,一边把一些留言念出来,和妻子、孩子分享这份快乐。

nEO_IMG_8.jpg

“这么多留言哪里回得完,能回多少是多少,还希望大家能理解哟!”冉光辉略带着歉意说。

最近气温攀升,粉丝们最关心的是冉光辉的防暑降温措施,总是留言提醒他平时多喝水,带上藿香正气液、清凉油,预防中暑。

可对酷暑下的防护,冉光辉从没在意,别人夏日必备的防晒霜、藿香正气液、扇子、帽子,他一律不用。“哪里顾得了这么多,再者几十年习惯了,一次都没中过暑!”正午阳光最凶猛的时候,冉光辉最多也是随手捡块硬纸壳扇扇风。

粉丝的关心让冉光辉很是感动,他回复说,“没想到我一个‘棒棒’,得到大家这么多的关心。”

“棒棒怎么了,‘棒棒’的‘棒’,是“你真棒’的那个‘棒’!”一个网友写下了这样的话。

nEO_IMG_1.jpg

△吃过午饭,冉光辉在楼道休息

为啥棒棒夏天爱打赤膊? 可不仅是因为热

通过冉光辉的抖音平台,越来越多外地朋友了解了“棒棒”这个群体。

为什么要叫“棒棒”?一个月能有多少收入?冉光辉都一一进行解答。

重庆方言里把赤裸上身称为“打光巴胴”。大家看到入夏后,冉光辉总是“打光巴胴”,纷纷询问,这是“棒棒”的统一打扮?

他解释说,打光巴胴其实不仅是因为汗水很快会把衣服打湿不舒服,更多是因为要是穿着衣服扛货,老往下掉,如果“打光巴胴”,汗水出来后,抗的编织袋就紧贴在背上,更加稳固。

然而,要是打赤膊,很多商场是不让进的,于是他平时就把衣服塞进包里随身带着,进商场前再套进去。

43.jpg

冉光辉古铜色的皮肤在阳光下发亮,健硕的胳膊,有力的步伐,和那根棒棒撑起了朝天门的夏天。在相对宽敞的上下坡,他背顶着货,可以腾出双手,仅靠着背力就扛起重物。“这个是我们‘棒棒’练就的基本功!可以让双手歇息一会儿。”他腾出手把糊住眼睛的汗水抹开。

大正商场营业员王成认识冉光辉已有十多年,他说,冉师傅在朝天门“棒棒”中是公认的No.1!一年365天,除了春节商场放假的半个月,350天他都在,风雨无阻,而且一个电话,随叫随到。今年新冠疫情期间商场关门,冉光辉休息了两个月,现在生意也没有往年好,但他没有抱怨,除了搬货,平实也尽量多接一些除渣、搬家的活儿,每月还是能保证三四千元收入。

说起冉光辉,老顾客杨姐是又心疼又敬重,“这么热的天,没有冉师傅他们跑上跑下,我们一堆的货还真不知该怎么办。”

nEO_IMG_10.jpg

儿子每天看天气预报 希望气温别太高

中午12点,大部分商贩都已端起饭碗开始吃午饭,冉光辉还在扛货。“手上的活儿做完了心里才踏实。”

半小时后,大家差不多吃完了,他才取出一个印有Hello Kitty的饭盒。饭盒是孩子选的,饭是媳妇儿装的。扒开压得紧紧的白米饭,里面埋着蔬菜和肉。

今天的藤藤菜炒得有点老,是儿子冉俊超专门下厨做的。那个十年前站在朝天门阶梯上小小的男孩,下学期就念初二了。暑假他在家开始学着做菜,手忙脚乱地为爸爸准备第二天中午的便当——以前冉师傅中午在外吃碗小面,今年受疫情影响,都是从家里带饭了。孩子学会了炒藤藤菜、凉拌豆芽,苦瓜烧肉,都是适合夏天的菜。

冉俊超每天必看的电视节目是重庆天气预报,如果看到第二天气温在35℃以上,他的表情就有点凝重,如果气温略低,他就会很开心。”希望天气尽量温柔,别那么热。”每年夏天孩子最大心愿就是高温天气少一点,别把老爸热坏了。

nEO_IMG_9.jpg

对冉光辉来说,夏日里的幸福很简单,就是有活干,饭后抽一根烟,回复关心他的网友,在汗流浃背的劳作后听到一声“谢谢”,以及儿子在饭盒里埋的肉。

在朝天门综合交易市场,“棒棒”是个高频率出现的词。只要喊一声,他们就会应声从四面八方跑来。像冉师傅这样的“棒棒”,朝天门还有上百个。盛夏时分,没接到活时,他们揽着“棒棒”坐在商场门口的阶梯上“蹭”一点冷气。更多的时候,他们担着重物,流着汗,穿行在这座城市里交通工具难以企及的每一个角落。

在重庆,他们是这座城市里缺少不了的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纪文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