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长江上的“火焰蓝”:六块腹肌是标配
08-09 16:08:5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消息,“长江就是我们的战场,无论是水上火情还是生命救援,我们时刻准备出发。”与陆地作业的消防员不同,对于重庆市水上消防救援支队相国寺站二级消防长袁继武而言,宽广的江面是他奋战的地方。

↑图为袁继武站在水上消防救援船前。新华社记者 吴燕霞 摄

8月的重庆,气温居高不下,停靠在长滨路江边的重庆市水上消防救援支队的趸船甲板上愈发炎热。肩负着重庆主城水域应急救援特殊使命的袁继武和队友们每天顶着烈日训练、巡视,驾驶着冲锋舟日均出警四次。

今年入汛以来,重庆连降暴雨,长江1号、2号、3号洪水相继从重庆过境。“今年4月,水上消防救援支队就进入备战状态,特别是入汛后,指战员严阵以待,做好了抗洪准备。”袁继武说。

观察水位情况、检查趸船安全、清理避让漂浮物、收放缆绳……袁继武主动请缨汛期守夜。“我来到水上支队24年一直陪着长江和嘉陵江,它们什么‘脾气’我最清楚。”袁继武有些骄傲地说。

不仅汛期的工作袁继武驾轻就熟,作为水上消防救援支队的一员,水上火情处置、救援落水人员、应急抢险救灾都是袁继武的必备技能。

↑图为重庆市水上消防救援支队正在冲锋舟编队行进。(重庆市水上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袁继武所在的重庆市水上消防救援支队辐射辖区陆地面积约5.5平方公里,水域面积约215平方公里,与袁继武一样的水上“火焰蓝”共有126人。今年以来,水上消防救援支队共接警出动792起,其中涉水救援138起,抢救被困人员41人,疏散群众51人。

长江上的“火焰蓝”日常工作与在陆地上有很大不同,因此消防员训练的内容也更为丰富。除了每日的体能训练,在业务训练和实战训练中还加入了许多水域救援的内容。今年44岁的袁继武仍然和年轻的队友们一起训练,他笑着说:“六块腹肌是我们的标配。”

↑图为重庆市水上消防救援支队正在进行冲锋舟压浪训练。(重庆市水上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在实战演练时,驾驶着冲锋舟的消防员们乘风破浪,在江面上激起一道道浪花。

“每年6月至9月是我们最忙碌的时候,不仅要抗洪救灾,还要随时准备应对夏季多发的各种突发状况。”袁继武说,“夏季在江里游泳的市民比较多,出现溺水等突发事故也较多。”

即使是夏季,出警时消防员们仍然要穿着厚厚的战斗服,在江面上踏浪前行,有时还未抵达救援现场,消防员身上就已被江水和汗水浸湿。

在水上消防救援支队的趸船对面便是重庆最繁华的滨江路之一南滨路,入夜,绚烂的灯光亮起,对面的高楼大厦变幻出五颜六色的光影,伴随着江水拍击趸船的声音,袁继武觉得既陌生又熟悉,“我在水上24年,很少到对岸去玩,但是长江却仿佛是我的老朋友,它的一切我都很熟悉。”

原标题:长江上的“火焰蓝”踏浪前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