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频频出手 互联网巨头缘何独爱造车新势力?
08-09 10:32: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8月5日,苏宁、蔚来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围绕渠道拓展、消费者服务、品牌推广、B2B合作、酒店业务、智能制造等领域展开合作,携手打造集销售、体验、交互为一体的汽车智慧零售体验店。如果说苏宁蔚来的合作,不够“脑洞大开”,那么腾讯投资特斯拉、蔚来,美团和字节跳动投资理想汽车,百度领投威马汽车,阿里投资小鹏甚至三度出手,造车已然成为互联网巨头新战场,而造车新势力们,则成为互联网巨头独爱的宠儿。

逐梦“造车” 互联网巨头动辄投资上亿美元

汽车行业的投资,短期内收效甚低,几千万砸进去可能都看不到一点涟漪。正因如此,一般的“土豪”都不敢轻易涉足。

始于2014年的造车新势力在经历了获取“准生证”、补贴政策“退坡”、交付瓶颈、传统车企与特斯拉双面夹击,“垂涎”科创板等生死时速后,正开启大规模“洗牌”。

7月1日,拜腾汽车最终宣布暂停中国内地业务运营。博郡汽车位于上海的办公大楼内,早已员工尽散。在大多数造车新势力的融资窗口几近关闭之际,头部玩家们却迎来了顶级互联网资本的选边站队。“‘缺钱’的造车新势力要翻身了。”业内人士称。

8月3日,据36氪报道称,小鹏汽车再次获得超3亿美元融资,由阿里巴巴集团领投。尽管小鹏和阿里都予以了“不否定”的表态,但这多半并非“空穴来风”。而这一轮融资一旦“实锤”,则是阿里第三次加注小鹏汽车。

6月底,理想汽车获得5.5亿美元D轮融资。其中,美团领投5亿美元,李想跟投3000万美元。在此之前,2019年8月,王兴个人出资2.85亿美元,美团旗下龙珠资本出资1500万美元,共计3亿美元参与理想C轮融资。至此,“美团系”在理想汽车上已持续投入了8亿美元,持股比例超过20%。美团创始人兼CEO王兴,直接、间接持有理想23.3%股份,超过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21.3%)。

同样,6月19日,美国证监会披露,腾讯通过全资子公司黄河投资买入蔚来汽车168万股美国存托股(ADS),斥资1000万美元增持蔚来。截至7月13日,腾讯控股对蔚来持股比例增至16.3%,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去年3月,威马汽车再获30亿元融资,则由百度领投。

可以这么说,如果不是互联网巨头们一次次的“雪中送炭”,绝难活到今天,也更别提逐鹿资本市场了。

入口之争 承载线下场景的新战场?

看似互联网巨头成就了造车新势力,实则是互联网边界扩张后,BAT、美团等互联网巨头间的领土之争。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曾几何时,在移动互联网风起云涌的时代,智能手机就是互联网企业眼中的香饽饽。而如今,移动互联网的市场瓜分得差不多了,智能电动汽车则是继智能手机之后又一大流量入口,很可能将在未来引发一场数字生活革命。未来的汽车将不仅是单纯交通运输工具,而是逐步向智能移动空间转变。而单从车联网产业链来看,就便是一个万亿级规模的市场。

对互联网巨头们来说,造车已经成为他们布局自身生态,承载更多线下场景的新战场。麦肯锡预测2025年智能汽车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9万亿美元,而摩根斯坦利估算,未来自动驾驶汽车60%的价值将源于软件。

争夺场景和物联网操作系统,是巨头们在这个新战场上接下来的重点。

比如,从2015年起,腾讯就持续加注蔚来,还大手笔收购特斯拉股份,成为其第五大股东;2018年,腾讯成立CSIG事业群,其中“智慧出行”成为主要业务之一;2019年,腾讯和众多知名集团共同投资成立移动出行项目平台公司,持股25%。自2010年开始,阿里在大出行领域已累计投资(并购)30多家企业,超过一半为领投或独投,涵盖出行平台、基础建设、工具服务等多个领域。

千团大战、无人货架、共享单车、社区团购……每一家冲锋上阵的创始人背后,都对应的幕后大佬的考量,掌握资本的互联网巨头们自是不会放过任何一个投资风口。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各大互联网巨头加速拥抱造车新势力,不仅是对自身生态布局的加码,更是打造对竞争对手对决的新武器。

最后赢家 携手造车新势力“得天下”?

巨额的投资,也给众互联网巨头们带来了丰厚的收益。

以腾讯为例,除了蔚来之外,腾讯在2017年将特斯拉5%的股份收购下来,在花费了17.8亿美元作为代价交易后,腾讯凭借816.75万股成为了特斯拉的第五大股东。三年后的今天,新能源汽车“翘楚”特斯拉市值超过丰田,成为“全球第一车企”,销量也爆发式地增长。这也为腾讯带来浮盈近100亿美元。

腾讯相中的国内造车新势力蔚来今年经历数轮暴涨,年初至今涨幅达到2.5倍,目前165亿美元的市值,即使放在A股市场中与老牌车企相比,也仅次于比亚迪和上汽集团。

而美团“押注”的理想汽车在登陆资本市场仅有一周后,目前市值已经达到140亿美元,是上一轮融资估值的2.5倍。

事实上,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登陆资本市场,已经成为其财富爆发的最快途径。而对于互联网战投方来说,则坐稳大股东,分享资本盛宴中最大的蛋糕。不仅是看重投资造车新势力所带来的丰厚财务回报,更看重传统车企缺乏的互联网的思维和基因。

当前,传统车企出现营收与销量的增长瓶颈,呈现下滑趋势,而主打智能电动的新势力们却有“逆势上扬”之势,这自然影响到互联网巨头们对投资的判断。未来,互联网巨头们,或将成为汽车业“最后的赢家”。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实习生 宋沁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