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川渝联合查处一起非法运输松木案:近6吨松原木现场焚烧销毁
08-05 12:12: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作为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近年来,重庆开州区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目前,该区森林覆盖率已达50%以上。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林业局了解到,近日,川渝两地联合查处一起非法运输松木案件,此案的快速查办,是两地林业部门加强联合执法的又一成功案例。

凌晨3时,一车松原木装运出厂

今日,记者联系上开州区林业行政执法支队了解相关情况,据悉,事起于7月8日上午,该支队接到群众举报,称开州区临江镇新坝村有一车马尾松松原木,于当日凌晨运往四川开江县进行销售。

开州区林业行政执法支队副队长姜权峰告诉记者,根据群众所述,7月7日,他发现新坝村一木材加工厂内,存放有部分马尾松松原木,曾提醒该厂负责人不得进行违法销售,但该负责人并未引起重视。

为进一步核实情况,姜权峰与队友联合当地公安人员,调取了该加工厂附近监控视频,并根据视频记录,确定7月8日凌晨3时左右,该厂将一车马尾松松原木装运出厂。

非法运输松原木5.629立方米

7月8日当天,开州区林业行政执法支队迅速与四川省开江县林业部门取得联系,将情况反映后,请求联合协查,经过两地林业执法人员共同努力,最终在开江县任市镇观音阁村一木材加工厂内,将非法运输的一车松原木查获、扣押。

经查,两处木材加工厂均属刘某所有,日常多数收购杂木、柏木等木材进行加工,此次非法运输的5.629立方米(近6吨)松原木,属于此前陆续收购所得。

“野生马尾松喜光、喜温,最高可达40米以上,可在陡峭的石山岩缝里生长,经济价值较高。”姜权峰说,出于生态保护和修复,开州区已禁止采伐松木多年,好在此次被扣押的松原木经技术人员抽样检测,未发现松材线虫存在。

为防虫病发生,已进行焚烧销毁

姜权峰介绍,松材线虫病致病力强,传播快,松木一旦染上这种虫病,便进入“癌症期”,其远距离传播主要依靠带有松材线虫病的松木木材及其制品中传播,例入家居装饰材料,电线电缆的包装材料、建筑模板、家庭装修用材、家俱、玩具等。

“一旦发生,治理难度大。”近日,按照《松材线虫病疫区疫木管理办法》,这批查获的松原木已在开江县进行现场焚烧销毁。

执法人员对当事人刘某进行了法律法规宣传,刘某也认识到自己错误行为,诚恳地接受了处罚。

提醒>

违法收购林木若构成犯罪 将追究刑事责任

根据《森林法》相关规定,非法收购明知是盗伐、滥伐林木的,林业主管部门不仅要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收购的盗伐、滥伐的林木或者变卖所得,还会根据法律法规,处违法收购林木的价款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罚款。若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虽然当事人刘某的违法行为未构成犯罪,但其行为恶劣。希望相关行业人员和负责人引以为戒。”姜权峰提醒。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琅 受访单位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