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你遭遇过职场PUA吗?女白领每周例会被骂,放弃月薪万元工作
07-23 17:16: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最近几天,关于职场PUA的话题引起全网热议,7月23日下午3点,相关话题的新浪微博阅读已经超过5.7亿。该话题的热烈讨论,起源于7月21日,前偶像团体火箭少女101的队长Yamy在自己的新浪微博曝光了一则录音。录音中,Yamy的老板徐明朝在会上反复提及Yamy“超级丑”、“唱歌难听”等,并且反复询问员工是否同意自己的观点。职场中上司的人身攻击会带来哪些影响?到底什么才是职场PUA,引起了网友们的广泛讨论。

案例

老板每周开会批评员工“什么都不会”

在Yamy曝光会议录音的微博中,她提到在过去的两年中,因为不断被否定,自己变得小心翼翼,焦虑、自卑,在重庆女孩姚月(化名)看来,就像是看见了曾经的自己。

“我是三个月前从前公司辞职的,在那儿干了将近一年,我入职的时候以为至少会做三五年。”今年30岁的小姚上一份工作是在位于渝北一家科技公司做运营,每个月的收入在1.2万元左右。相比她之前的工作,收入要高出了不少。

小姚所在的科技公司并不大,所有员工加起来也只有十来个人,当初选择跳槽到这家公司,小姚说,主要是因为和老总谈过以后,觉得老板为人踏实,“不像很多其他公司的老总,说得很虚。”进入公司以后,虽然经常加班,但老板之前所承诺的薪资待遇都实现了。小姚以为自己找到了好工作,却在工作一两个月以后发现,现实并没有自己想得美好。

为了激励公司的同事们查漏补缺,每周五下班前,小姚的老板都会要求公司各部门一起开例会,例会主要的内容,就是各个部门的职员分别对一周的工作进行总结。

每周一次看起来正常的例会,却成为小姚辞职的原因,“说是总结,到最后都会变成公开批斗,老板一个人一个人地骂,还让大家一起指出站出来总结的同事的不足。”每周开会,小姚都会站在所有同事面前被老板批评,而很多时候,老板的言辞都会跟工作无关,“你这个人就是有问题,笨得很!”“什么都不会,吃干饭的吗?”“你这种人,就是教不转的猪!”小姚记得,同事当场被骂哭的事情,发生过好几次。

感觉自己越来越差 她放弃万元月薪辞职

在公司工作期间,小姚发现自己越来越不开心,越来越谨小慎微,原本脸皮就薄的她做任何事情都要向老板汇报,害怕每周五的例会,“就是焦虑,明明做好了的事情就会没来由反复检查,一看到手机上老板的微信来了心里都发慌。”有时,老板还会深夜打电话给小姚,言辞严厉地数落她“策划写得太差,不思进取”。

小姚有好几次被数落以后,回家都会偷偷哭,本来以为自己会慢慢习惯老板的方式,但发现自己越来越痛苦,“实在熬不下去,我就辞职了。”辞职的时候,小姚婉转地向老板指出了自己离职的原因,老板却说,“这样才能激励你们进步,我是为你们好。”

在小姚在该公司的一年时间里,已有好几位同事选择了离职,但也有同事坚持了下来。在该公司已经工作三年的林女士和小姚关系不错,“我也觉得我们老板太不近人情了,但我一般左耳进右耳出,选择性听取。”

调查

10个人里3人认为自己曾遭受过职场PUA

7月22日,上游新闻向10位重庆白领进行了一个小范围的调查,其中3人明确认为自己曾经遭受过职场PUA。

“就是否定你,无来由地否定你。”32的李怡然曾在一家本地大型国企当产品经理,辞职的原因,也是因为部门上司时常与工作无关的贬低性言论。李女士回忆,因为常常加班到晚上10点以后,而且很少出门见客户,所以自己的衣着都以简单舒适为主,“我是做产品的,但她经常当着所有同事的面说我衣着不得体,给部门减分了。”

25岁的何勤是一名MCN机构的编剧,刚入行时,因为经验不够,上司经常在下班后把他留在公司改剧本,经常被当着全公司的骂得狗血淋头,“猪都比你会写之类的比喻张口就来。”有时,上司还会当着所有人的面把他写的稿子撕碎,“就感觉自己根本不配为人。”

专家

在第一次认为受到侮辱时要严肃沟通

到底什么是职场PUA,如果遇到了要怎样面对呢?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资深心理咨询专家、重庆明亮心理咨询所所长邱驷。

邱驷介绍,PUA一词起初指的搭讪艺术家,是指通过系统化学习实践和不断自我完善情商,利用技术取得异性好感。但是,近年来,在国内,PUA被演化为通过羞辱、打压等等方式实现对他人的控制。在职场中,一些上司会通过通过不断打压员工的自信、人身攻击、让下属逐渐丧失自我,达到控制员工身心的结果。

面对职场PUA,首先要明确,上司的责备是否属于PUA,他的言论和行为是否与工作有关,他的批评、指责如果过激,并且已经明显超出了工作范围,涉及到人身攻击,对员工的人格、生活方式等其他方面进行了批判羞辱,此时就要注意了。

邱驷建议,在上司第一次受到与工作无关的斥责,让你感觉到受到侮辱、贬低时,就要严肃与他进行沟通,告知他自己受到的伤害,请他以后就事论事,而不是一味逃避,自己承受。

另一方面,很多人会因为老板的打压变得怀疑自己,不自信。邱驷提醒,在职场中,人们要有清晰儿明确的自我认知,首先,没有人是一入职场就什么都会的,这是一个成长和学习的过程,如果老板只是针对工作上指出不足和批评,是可以接受的。其次,公司选择你,是因为公司认可你的价值,如果真的如有一些老板所说的一文不值,公司是不会聘请你的。

另外,在职场中受到委屈,要懂得排解,可以下班后去运动,也可以看一场电影,也可以选择和朋友、家人倾诉,也可以寻求心理专家的帮助,“要选择自己舒服的方式排解,不能一味憋在心里。如果过于痛苦,要学会选择放手,寻找更适合自己的工作和上司。”邱驷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