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位两江守夜人,还是一位发明家,曾获2项发明专利
07-23 15:55: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2)_副本.jpg

入汛以来,重庆连降暴雨,仅月余时间,长江水位线从163米涨至179.5米,接近与南滨路健身步道齐平。作为重庆消防水域救援的尖刀力量,水上消防救援支队担负着主城区长江流域和嘉陵江流域水面救援任务,袁继武就是其中一员,而且他还是一位获得2项发明专利的发明家。

这两条江是他的战场

GetAttachment (1)_副本.jpg

“直白的说,这两条江就是我的战场!”7月22日上午,水上消防救援支队相国寺站二级消防长袁继武面对上游新闻记者直言不讳。他说,今年4月,水上消防救援支队就厉兵秣马,进入备战状态,特别是入汛后,指战员严阵以待,做好了抗洪准备。

“晚上必须有人守夜,汛期最危险的就是晚上!”观察水位情况、检查趸船安全、清理避让漂浮物、收放缆绳这些工作必须有人去做。作为经验丰富的老班长,袁继武主动请缨。“我来到水上支队24年了,24年都陪着这两条江,他们什么时候有什么变化都装在我的脑子里,守夜这事,我最合适!”生活中处处和气的老班长,说这句话的时候斩钉截铁,最是硬气。

“这两条江就像两个活生生的人,你看着他的时候,他也在静静地望着你。”24年的朝夕相处,不管是水枯石浅还是洪涛滚滚,在老袁心中,这两条江都是一个模样——陪伴他多年的老友。

4项发明两获专利

GetAttachment (3)_副本.jpg

1996年,20岁的袁继武加入消防队伍,成为了一名消防战士。这24年里,他回老家的次数加起来只有26次。

“受到洪峰威胁的不仅仅只有群众,我们面临的问题和风险更大!”有时夜间突降暴雨,趸船上所有指战员都得出动,处理行船积水、清理跳船趸船、清除漂浮物、操作锚桩、收放缆绳,消防员恨不得多长一双手。

相国寺消防站站长冉晓波告诉记者,袁继武先后发明了便携式集成智能自动排水装置、便携式手动多用钻孔装置、自锁式尼龙扎带解锁器、12伏360度转动充电接头,其中已经有两项发明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专利证书。前不久,袁继武刚拿到专利证书。

老袁是相国寺站的轮机长,也是重庆消防船艇(轮机)培训的教员。他从不吝啬与战友交流分享,用他的话来说,“如果组织培养我的24年只成就了我,那这24年我就白费了。如果我的经验能缩短别人一天的积累,那就是赚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