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020年重庆高职分类考试“网上咨询”启动 考生们都关心这些问题
05-26 17:28: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5月26日上午9点,由重庆市教育考试院主办的2020年高等职业教育分类考试招生“网上咨询”活动正式开始了,5月26日-5月28日每天9:00-17:00,考生都可通过重庆市教育考试院门户网(www.cqksy.cn)和重庆招考信息网(www.cqzk.com.cn)进行咨询。 网上咨询第一日,考生们都在关注那些问题?

1、问:如何查询高职分类考试成绩?

答:6月3日18:00起,普高类、中职直升类考生可登录市教育考试院门户网(www.cqksy.cn)或重庆招考信息网(www.cqzk.com.cn),凭考生号和高考报名时设置的密码查询成绩。高职对口类成绩查询事宜另行通知,其中“其他类”由招生高校公布。

2、问:高职分类考试什么时候填报志愿?录取安排在什么时候?

答:志愿填报:普高类考生网上志愿填报集中安排在6月6日9:00-6月7日18:00 进行;中职直升类不填报志愿;高职对口类志愿填报拟安排在7月底8月初进行,具体时间及相关事宜另行通知。

录取安排:鉴于高职对口类专业技能测试在普通高考后进行,高职分类考试招生录取分两阶段进行:一阶段针对普高类和中职直升类考生,安排在6月9日-22日进行;二阶段完成高职对口类考生录取,拟安排在8月进行。

3、问:我是普高类学生,集中填报志愿是在什么时候?与征集志愿有啥不同?正确的填报志愿的时间是何时?

答:①普高类考生网上志愿填报集中安排在6月6日9:00-6月7日18:00 进行;②征集志愿是指高校计划不满时,向未录取的考生征集填报志愿,第一次录取后仍有空余计划的,进行第一次征集志愿,第一次征集志愿录取后仍有空余计划的,进行第二次征集志愿,依次类推,征集志愿时间安排见下表:

1.jpg

4、问:录取中所谓的“撮合”我没看懂,能不能通俗地解释一下?

答:所谓“撮合”,是按照考生志愿排序在院校专业计划数内自动确定考生当前最小志愿号为录取志愿的原则进行撮合。例如:张同学在A院校的临床医学专业排名第一,同时是1志愿填报,则张同学确定被录取到A院临床医学专业,占用A院校临床医学的1个招生计划,同时张同学在其他志愿队列的数据将被剔除,比如在张同学2志愿所填报的A院校机械设计制造类专业,张同学也是排名第一,因为其1志愿被录取了,则腾出一个位置,排名第9的王同学递补上来进入到第8名,王同学是1志愿报考A院校机械设计制造类专业,招生计划是8名,则王同学可以确定被录取到A院校的机械设计制造类专业。以上撮合过程反复进行,直到符合条件的考生均被撮合录取到相应的院校。对于普通类兼报艺术、体育类志愿的情况,其所报艺术、体育专业与普通文理志愿同时撮合,考生可根据个人意愿将艺术、体育志愿摆放在普通类志愿之前、之后或者夹杂在中间。从以上撮合事例,考生应注意两点:一是优化志愿顺序,结合本人意愿及成绩水平,填出志愿梯度;二是不浪费志愿,“一档多投”模式给予了考生灵活而丰富的选择权,投档过程中的博弈因素大大减少,但不填报相应专业就没有录取机会,因此建议结合自身实际不浪费志愿以增加录取机会。

5、问:专本贯通和专升本有什么区别吗?单招选的学校的专业有没有限制?

答:专本贯通与专升本有区别。专本贯通是指通过高职分类考试招生“专本贯通”录取后,在高职院校学习三年,完成转段考核后升入对应的本科院校学习两年,取得全日制本科学历和学位证书(专升本)。专升本是指在大学三年级时,参加重庆市统一组织的专升本考试,录取后升入本科院校学习两年,取得全日制本科学历和学位证书(专升本)。专本贯通相对于专升本,专本贯通升入本科的比例远高于专升本。两者最后的本科学历相同。普高类考生参加高职分类考试招生选专业没有限制(艺术类需取得艺术考试成绩),中职类考生只能报考对应类别的专业。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