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将在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疾控大培训
05-26 16:40: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重庆已连续91天无本地确诊病例,连续72天没有本地无症状感染者发现。5月25日,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疾控处处长李畔在接受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今疫情防控常态化,防反弹最为重要。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黄明会介绍,按照国家专家的分析预测,今年秋季新冠疫情将会卷土重来,而新冠疫苗的研发量产还需要较长时间。因此,当前的疫情防控策略必然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重庆积极主动检测隔离,已经持续67天低风险。”李畔说,由于及时对传染源、密切接触者进行了隔离管理,重庆2月19日以来再也没有发生二代病例。截至5月24日,全市共开展重点人群核酸检测47万余人次,3月以后检出的阳性均为境外和湖北输入,提示风险低、防输入防反弹效果明显。

在常态化的疫情防控方面,继续加强境外和重点、高风险地区来渝人员的到站查和社区网格化排查;切实落实社区、酒店、单位和药店的登记报告责任;全面规范发热门诊、预检分诊管理,闭环管理防输入。“这是防反弹的基础。”李畔说,同时,落实核酸检测是防反弹的前提,要加快提升各区县医疗机构的核酸检测能力,8类重点人群“应检尽检”,社区防疫人员等“适时抽检”,其他人群“愿检尽检”,最大程度发现传染源。

“防反弹的关键是要迅速处置疫情。”此外,还要强化防控指导,积极宣传贯彻24项疫情防控地方标准,加强对11类重点场所、5类重点人群、8类重点机构的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技术指导,提高防控措施的精准性,加强疫后人群心理疏导,指导复工复学复市复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李畔表示,重庆还将加强公共卫生体制机制建设,及时对前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反思总结,查找不足之处和薄弱环节,从中汲取经验教训,整改提高。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还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健康大培训,全面提升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水平。健全完善现有传染病监测体系,定期组织专家开展疫情研判,逐步建立传染病疫情智慧化预警和多点触发预警机制。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