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代表团热议数据资产入法
05-26 17:20:08 来源:公民报

“数据资产立法确实应该提上议事日程!”5月26日上午,在审议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重庆代表团的人大代表们在谈及立法工作时,再次提及一个有关民法典的问题。

“数据资产这个问题,在民法典编纂起草过程中确实是被忽视了。”参与民法典起草的重庆团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委员孙宪忠这样坦诚,这确实有点遗憾。

我们已经意识到,1804年的《法国民法典》是蒸汽时代的民法典;1900年的《德国民法典》,是电气时代的民法典;到了2020年的《中国民法典》,理应成为能够反映数字时代特色的民法典。

十九届四中全会首次将数据作为生产要素。4月9日,党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构建要素市场化资源配置体制机制的通知,在这个通知里也明确要把数据作为一种新的生产要素,并特别强调要加快数据要素市场培育。

这一切说明,在数字时代数据资产已是民事权利中非常重要的一个要素因子。

“民法典草案仅在第五章‘民事权利’的第一百二十七条规定,法律对数据、网络虚拟资产的保护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孙宪忠说,这个条文仅仅从侵权保护的角度理解数据资产,这显然是很不够的。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副局长杨帆在审议发言时也指出,数据要素市场的培育,首先就涉及到数据资产的确权问题,另外还有定价和交易。而且数据具有虚拟性、可复制性、可加工、可传输等特点,数据资产的确权具有一定的复杂性,但也非常需要上位法支持。

“我们国家乃至于全世界已经进入数据时代,数据已经成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深刻的影响和改变着我们这个时代和老百姓的生活。尤其是在这次中国成功阻击疫情的斗争当中,数据也为抗击疫情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全国人大代表、猪八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明跃在发言时也谈到,此前在传统的经济学里,只有土地、资本、劳动力、企业家才能等,被列为四大生产要素。如今,党中央、国务院已把数据列为第五大生产要素。这意味着我们国家把数据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加以重视和发展。在本次政府工作报告里,克强总理也正式提出了新基建的概念,要加快推进数据市场化的建设。

“时代发展、国家发展确需我们在立法中必须重视数据资产的立法工作,以弥补民法典的漏洞。”孙宪忠坦诚,即使此次民法典通过时来不及补充相关内容,但在下一步的立法、修法工作中必须把这个作为重中之重来抓,比如制定数据法。

“我建议加快出台数据法,或在即将出台的个人信息保护法、数据安全法中,进一步对数据权属问题予以明确,包括数据使用权、数据收益权、数据共享权、数据知情权、数据更正权、数据被遗忘权等。”杨帆代表建议,也希望在这些法律的制定、修订中,能够对如何处理好个人隐私与国家社会安全的关系、如何处理好个人隐私与公民知情权的关系,如何处理好个人隐私与数字经济发展的关系能够予以明确。

分组会议上,朱明跃代表也建议加快推进数据资源法等立法进程,且在对数据资源法进行立法的过程当中,不仅仅从数据隐私安全的角度,而更应该从数据的产生,收集,存储,分发,开发,利用和保护等综合的维度进行立法,规范数据资源的确权、维权用权,通过规范和发展数据资源的利用,为高品质的生活,高质量的经济发展赋能。

孙宪忠委员坦言,此前对数据资产这块不是很熟悉,但通过今天的讨论,他对数据资产立法这事更加发高度重视,推进我国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是一项系统工程,有别于传统的土地、人力等市场要素资源,数据要素市场完善过程就需法律制度、政策措施、市场监管等各个方面进一步开展理论创新和实践验证,这其中法制保障就是至关重要的一环。

公民报记者 张双山

原标题:重庆代表团热议数据资产入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