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市属国企混改咋进行?记住这四大原则六项操作流程
05-26 15:37: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为稳妥有序推进市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促进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重庆市国资委近日发布了《市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对市属国企混改原则、操作流程、相关环节操作要点等进行了明确。

《指引》明确,市国资委代表市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国家出资企业及其出资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国有实际控制企业(以下统称企业)通过产权转让、增资扩股、首发上市(IPO)、上市公司资产重组等方式引入非公有资本、集体资本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相关工作参考本指引。

根据《指引》,市属国企混改应该遵循4条基本原则,即坚持市场运作、坚持权益对等、坚持依法合规、坚持稳妥推进。

操作流程方面,一般应履行可行性研究、制定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履行决策审批程序、开展审计评估、引进非公有资本投资者、推进企业运营机制改革的基本操作流程。

例如,引进非公有资本投资者方面,《指引》明确,拟混合所有制改革企业引进非公有资本投资者,主要通过产权市场、股票市场等市场化平台,以公开、公平、公正的方式进行。通过产权市场引进非公有资本投资者,主要方式包括增资扩股和转让部分国有股权。通过股票市场引进非公有资本投资者,主要方式包括首发上市(IPO)和上市公司股份转让、发行证券、资产重组等。企业通过市场平台引进非公有资本投资者过程中,要注重保障各类社会资本平等参与权利,对拟参与方的条件要求不得有明确指向性或违反公平竞争原则的内容。

在“混资本”相关环节,《指引》明确了资产审计评估、通过产权市场实施混改和通过股票市场实施混改等方面工作的操作要点,并重点对混合所有制企业公司治理和管控方式、三项制度改革、激励约束机制等“改机制”相关环节的操作做出了安排。

据悉,近年来,重庆国企混改有序推进。例如,2019年,重庆盐业(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化医控股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重药控股大股东健康产业公司、重庆轻纺控股集团旗下的重庆登康口腔护理用品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完成混改。今年,重庆商社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落幕,引入物美集团、步步高集团两大战略投资者,已完成工商登记变更。重庆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重钢集团)已剥离了上市公司重庆钢铁,其改革也已经提上日程。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