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御临河畔,青狮白象锁大江
05-20 17:10:08 来源:今日重庆号微信公众号

两江新区龙兴园区御临河畔,一青狮一白象,两尊巨型雕塑隔河相望,与御临河两岸的景观长廊交相辉映,成为龙兴园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1.webp.jpg

御临河畔,青狮白象两尊巨型雕塑隔河相望

这两件作品出自重庆美术馆专职油画家、雕塑家傅榆翔之手,创作灵感源自“青狮白象锁大江”的典故。

乾隆年间,重庆经济兴旺、文化繁荣,为防止好风水外流,长江两岸分别建有青狮、白象石像,寓意牢牢“锁”住财富。

如今,在渝中区白象街和南岸区南滨路,依然能寻到“青狮白象”传闻。

2.webp.jpg

位于御临河的青狮,与河对岸的白象隔河相望,成为龙兴园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017年,傅榆翔将这一历史典故以视觉图腾重现在大众的视野。

“青狮”雕塑作品高12米,“白象”雕塑作品高10米,重量均为8吨。与传统雕塑不同,傅榆翔的白象青狮分别采用全镂空和半镂空造型,呈现出复杂的视觉变化。这其中,雕塑采用镂空的语言符号,以光子、电子、生物细胞为取意象征;镂空花纹采用外圆内方铜钱元素,也是向重庆清末时铜元局造帀厂时代致敬。

3.webp.jpg

白象雕塑高达10米,采用全镂空和半镂空造型

雕塑的镂空造型是一大特色,这在全国也极少见,制造难度大,工艺非常复杂。“我们按照1比1的比例,做了两件雕塑的泥塑,再翻制成玻璃钢,最后用不锈钢锻造,手工一点点敲打出雕塑的纹理凹凸感。”傅榆翔说,“比如说白象是全镂空的,锻造时,都是由一个个外圆内方的不锈钢圈拼接而成。每个圈的大小都不同,焊点非常多。而青狮是半镂空,其中狮子头就有六层镂空。”

除了制作工艺,受力问题也是难点,青狮尾巴有8米长,尾端还要承受两吨重的大鹏,要考虑结构力学的问题。

青狮尾巴有8米长,尾端大鹏就有两吨重

星空下,白象内部的灯光映射而出,绚丽夺目

前前后后历时近4个月,两件雕塑才完成。如今,青狮被安放在御临河南侧,白象被安放在北侧,基本还原了传说中的位置和朝向。每当夜幕降临,两尊雕塑内部的灯光映射而出,更加炫目。

8.webp.jpg

傅榆翔与青狮白象的小样

“它要连接城市的历史文脉与未来发展方向。雕塑作品通过数字时代的视觉语言重新建构传统文化图腾,很容易勾连人们对城市历史的记忆。”据傅榆翔说,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对这两件作品尤为赞赏。

原标题:御临河畔,青狮白象锁大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