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卫民谈“逆全球化思潮”:主张经济与中国脱钩不是良方
05-20 16:20:50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北京日报客户端消息,今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召开,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部分国家出现的反全球化浪潮,郭卫民说,疫情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带来冲击,导致国际社会出现逆全球化思潮,宣称把国外企业搬回去,鼓动本国经济与中国脱钩。

但是,多数国家领导人和国际主流舆论号召全球各国加强团结,保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正常。很多大国企业不愿撤回。更多新企业来中国投资,期待继续开展国际经贸合作。疫情蔓延,给国际经济合作带来困难,也反映出加强国际合作的重要性。世界卫生大会强调加强国家合作。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在疫情面前没有人能独善其身。全球性挑战不能靠一国之力,要同舟共济,团结合作,战胜困难。经济全球化是历史性的进程,在发展过程中会出现一些问题是正常的。主张脱钩不是好的药方,全球产业链的布局是多年形成的,具有稳定性和依赖性,各国面对疫情冲击应该团结起来,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防止经济衰退。不能把疫情问题政治化,抹黑指责,搞对立。

中国反对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作为全球产业链不可或缺的一级,将展现出更高的效率,更好的效益,促进经贸合作。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改革开放,扩大对外投资,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不会改变,积极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会改变。

原标题:郭卫民谈“逆全球化思潮”:主张经济与中国脱钩不是良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