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特产传说(175) | 听说过灯影牛肉,听说过灯影豆干吗?清朝就是朝廷贡品
05-15 06:13:0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梁平县城西方向,有一座小巧玲珑的历史古老驿站,名叫——袁坝驿(今袁驿镇)。这里的吊脚楼星罗棋布,四周重峦叠嶂,沟岭横纵,山间泉清林翠,环境清净幽雅。

1.jpg

然而,镇上还飘逸着一股浓郁诱人的醇香,那就是问世百年不衰的渝东土特产品——袁驿豆干。

2.jpg

袁驿豆干已有150多年的历史,相传早在清朝咸丰年间就已成为了朝廷贡品。过去挑夫把袁驿豆干挂在扁担上,饿的时候,撕一块下来,放到嘴里直接食用。袁驿豆干要用竹篾来串,早在明朝时候其出现时就是如此了,据说这样做是有讲究的。一个方面,竹篾是天然的,没有经过污染,另一个方面主要是便于食用。

你瞧,这小小方块状的袁驿豆干绵薄透明,所以人们送了它一个雅号——灯影豆干。“灯影”正是袁驿豆干的特色,它在当时不仅作为朝廷贡品,更受普通百姓的青睐。

想当年袁坝驿这个古驿站四方通衢,商旅云集,何等热闹,这色香味美的豆干自然供不应求,当然也催生了这里的豆干经济。

袁驿豆腐干何以能问世百年不衰,并名声大振呢?其中原由是“小而有味道”和极高的营养价值。

先说其味道。形如火柴盒般大小的袁驿豆干,坚韧软绵,厚薄均匀,咸而不涩,油而不腻,不易破碎,多味适度,细嚼慢品,其味无穷。

再说其营养价值。据《 延年秘录》记载:“食豆令人长肌肤,益颜气,填骨髓,加气力,补虚能食。”现代营养学研究表明,袁驿豆干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A、B1、B2、钙、磷、铁、钾等成分,尤其富含钙元素,可满足人体对各种营养的需求。而且不寒不燥,老少皆宜。

现在的袁驿豆腐干则采用传统的工艺和科学的方法配制而成。制作方法非常考究:精选优质黄豆,用水浸泡过滤,上磨粉碎,震动沥浆,煮沸,入锅水,翻锅白煮,加精盐、红糖、酱油、味精、桂皮、茴香、白蔻、肉桂等二十多种香料卤制。冷却后真空复合防腐包装,常温下可保持半年风味不变。简单来说,就是要经过水洗、浸泡、碾磨、过滤、滚浆、烧煮、包扎、压榨、烘烤、卤制、密封等十几道独特工序加工而成。

目前,为了适应东南西北各地的不同口味,又研制出麻辣、五香、海鲜、甜咸等不同风味的豆干,颜色有金黄、酱色、白色、淡黄等,形状有方形、条形、丝形等。

3.jpg

把碾压好的整块豆干切成火柴盒大小

4.jpg

卤豆干

5.jpg

串豆干

6.jpg

竹篾串好的豆干

7.jpg

制作好的豆干

来源:梁平网、梁平手机台、央视网、腾讯视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