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两位副部卸任后再“出山”,担纲中央重任
05-15 10:34:15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见

北京青年报·政知见消息,5月14日下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披露,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已进驻20家单位。政知见注意到,根据进驻情况,已经有12位巡视组组长亮相,其中3人首次担任十九届中央巡视组组长。

此前,5月9日消息,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将对35个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开展常规巡视。

3位新组长

目前已经公开的12位巡视组组长如下:

12位组长中,许传智、辛维光、苗庆旺都是首次担任十九届中央巡视组组长。

之前,先后担任十九届中央第一巡视组组长的是罗志军和黄先耀。罗志军在第一轮巡视中担任组长,黄先耀在第二三四轮巡视中担任组长。罗志军曾是中央巡视组副部级巡视专员,2018年8月至今担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自然资源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黄先耀曾任湖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中央巡视组的组长来源构成主要有两类,一类是中央巡视组副部级巡视专员,他们为专职的巡视干部;另一类除了担任巡视组组长期间从事巡视工作外,还担任其他领导职务。

十九届中央第三巡视组组长每轮巡视都有调整。第三巡视组从第一轮巡视至今组长分别是陈瑞萍、孙也刚、张立军、龚堂华、辛维光。此外,第十巡视组从第一轮巡视至今组长分别是刘维佳、吴海英、周新建、刘维佳、苗庆旺,其中刘维佳担任了两轮巡视的组长。刘维佳曾任云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后来调往中组部工作,在十八届中央巡视中曾担任副组长。

老组长“重操旧业”

三位新组长都是“纪检老将”。

许传智早年一直在中央纪委任职,时间长达34年。2016年4月,时任中央纪委驻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纪检组组长的许传智首次跨省出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他同时担任区监察委员会主任。

2019年11月,许传智卸任他在宁夏的职务,1957年出生的他当时年逾62岁。

许传智

许传智此前也曾在中央巡视组中担任职务,他在担任中纪委驻国家民委纪检组组长时,曾出任十八届中央第八轮巡视第十四巡视组组长。这次也是“重操旧业”。

苗庆旺于2019年4月在公开报道中首次被注意到以中央巡视组副部级巡视专员、中央纪委副秘书长的身份出现。当时,他跟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在江西调研。

苗庆旺曾任中央办公厅调研室五组副局长、中央纪委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组副组长。

政知见注意到,2017年9月,中央纪委对纪检监察工作表现突出的288人予以嘉奖,时任中央纪委研究室主任苗庆旺出现在名单中。

卸任后再“出山”

许传智、辛维光都是卸任原职务后再“出山”担当重任。5月7日,国家信访局召开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办纪检监察组组长刘实出席会议并讲话。

该消息显示,刘实已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务院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组长,辛维光不再担任。

辛维光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办纪检组的第一任组长。

2014年12月,据新华社消息,中央决定在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机关、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机关等中央和国家机关新设7家派驻纪检机构。其中,中央纪委驻国办纪检组组长是辛维光。

辛维光1954年出生,最早在贵州省纪委任职,官至省纪委秘书长(副厅级),此后历任贵阳市委副书记、六盘水市委书记、贵州省副省长。2011年10月,辛维光跨省出任云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之后,辛维光出任中央纪委驻国办纪检组组长。监察体制改革后,他的职务调整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办纪检监察组组长。

原标题:两位副部卸任后再“出山”,担纲中央重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