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除了嘴巴,其他都不能动了……”程序员一觉醒来,突然不能动弹
05-13 15:48: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那一刻,真的是绝望,除了嘴巴能动,其他的都不能动了。感谢民警,如果不是他们及时出手,我肯定会有生命危险……”5月13日,程序员老万不住感慨,幸亏被人及时发现送医,否则这突发的重症肌无力可能会要了他的命。

电话那头声音急切又虚弱

“喂,警察同志,不知怎么的,我全身无力,动都动不了,快来救救我!”

5月3日10时30分左右,一通求助电话打到重庆市南岸区南山派出所,说这句话的,是一个男子,声音急切而又虚弱。在电话那头,这男子已瘫倒在床,全身几乎不能动弹,他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拨出电话。

接到求助电话的是正在执勤的社区民警赵欣。了解情况后,他立即赶往男子居住处查看情况。

男子正是老万,他一直与民警保持通话,表示需要尽快就医。但是,老万连床单都无法翻开,更别说打开卧室门和房间门了。民警到达老万的住所外,立即联系房东开门,可谁知房门是被里面反锁的,房东也无法打开。

老万虽然可以说话,但无法行动,考虑到他病情不明,为了不耽搁救治时间,民警立即联系119强行开锁,在消防官兵的帮助下,赵欣同120救护人员一起,将其送往医院救治。

除了嘴其他部位都动不了

在医院,经过医生的抢救,老万的情况得到好转。经医生确诊,老万的病为急性重症肌无力。这时,他才说起事发情形,“几乎是毫无征兆的,当时把我吓坏了。”

老万是外地人,一直从事程序员工作,在重庆已有11年了。本想趁五一假期在家中好好休息,没想到早上醒来后,就发现自己全身无力,四肢瘫软,除了嘴能动其他部位都动不了。

回想起这一切,老万仍然心有余悸,原来,平时家中只有他一人居住,又没有亲戚在重庆,老万当时完全不知道该怎么办,拼着吃奶的劲才拨打了110求助。

事后,万某专门打电话回来感谢民警:“如果不是你们及时救助,很可能会导致我的呼吸肌或心肌受累,那就有生命危险了。”

突然全身无力情况较严重

“这种病,其实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有多种分型,病因尚不明确。”

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重庆市人民医院)胸外科主治医师杨帆介绍,重症肌无力(MG)是一种由神经-肌肉接头处传递功能障碍所引起的自身免疫性疾病,临床主要表现为部分或全身骨骼肌无力和易疲劳。

杨帆说,目前认为机体产生的乙酰胆碱受体抗体(AchRab),作用于横纹肌突触后膜AchR,阻止乙酰胆碱与其受体的结合 ,导致肌无力。发病原因并不明确(并不一定就是因为久坐不动、疏于运动,继而发病)。

“如果是突然出现全身无力,这种情况应该说还是比较严重,相对来说,也比较少见。”

杨帆说,更常见的一些肌无力症状包括:眼皮下垂、视力模糊、复视、斜视、眼球转动不灵活。表情淡漠、苦笑面容、讲话大舌头、构音困难,常伴鼻音。咀嚼无力、饮水呛咳、吞咽困难。颈软、抬头困难,转颈、耸肩无力。抬臂、梳头、上楼梯、下蹲、上车困难等等。

“一般来说,会先出现轻微症状,如果没有及时治疗,症状可能逐步加重。”他建议,一旦有这方面的症状,要多留一个心眼 ,如有必要,请及早就医,及早介入治疗。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