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市产业引导基金晒成绩单:6年投资98个重庆项目,投资金额167.91亿元
05-13 15:24: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014年5月13日,为推进重庆市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创新财政资金分配方式,完善企业资本金的市场化补充机制,推动全市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经重庆市政府批准,重庆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产业引导基金)正式成立。

如今,6年过去,在持续推动重庆产业发展方面,产业引导基金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20年4月末,累计投资重庆项目98个,投资金额总计167.91亿元,有效促进全市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升级。

成绩: 6年投资98个重庆项目,总投资金额168亿元

QQ图片20200513152546.jpg

重庆产业引导基金公司董事长杨文利介绍,产业引导基金成立以来,一直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规范管理、防范风险”总体原则,坚持市场化母基金角色定位,坚持股权投资主线,着力工作机制创新,不断提高运作水平。

截止2020年4月末,产业引导基金认缴资金总规模150.63亿元,直接撬动社会资本565.41亿元,有效引导社会资本向实体经济聚集。

在助力企业壮大发展方面,产业引导基金参股专项基金累计投资重庆项目98个,并带动专项基金外的社会资本跟投,总计投资金额167.91亿元。

一批企业也得以高速发展。生产超级电容的中科超容获得产业引导基金参股基金贝信创投基金再投资,已向多家知名企业送样或展开项目合作;主营新能源汽车铝合金电池托盘、铝合金车厢等产品的重庆新铝时代已完成新一轮5000万元规模融资,并正在准备上市申报。

参股基金投资的部分项目已上市。例如,产业引导基金参股基金渤溢新天基金投资的成都先导药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和贵州三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这两家公司均于4月在A股首发上市。

布局:聚焦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等重点产业,促全市转型升级

近年来,产业引导基金按照全市战略部署,构建了投向聚焦、重点突出的基金群。重点支持了符合创新驱动战略的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以及具备关键核心技术的新兴业态项目,引进了一批世界一流装备制造项目落地,助推多家本土智能科技企业成长壮大。同时,加速布局一大批医疗健康服务企业,支持了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在产业引导基金所构建基金群的推动下,世界领先的机床制造商埃马克机床落地重庆两江新区,这是该机床企业继落户重庆永川高新区后在重庆又一布局。该企业的落地,不仅满足重庆本地大量汽车零部件企业和机械加工企业对高端机床的巨大需求,还将以重庆为中心辐射更广大区域。

为加速各类要素资源有效聚集。产业引导基金通过发起子基金,带动渝北区、南岸区、两江新区等区县和开发区,化医集团、机电控股等国有企业,宗申集团、华宇集团等民营企业协同开展股权投资,加速促进各类资本流入创新创业实体领域。

包括深创投、招商、金浦等一大批私募基金集聚重庆,22支子基金管理人实现团队落地,从业人员超过200人,以多倍杠杆实现了专业人才的撬动。目前,全市股权投资基金数量及规模已是产业引导基金成立之初的1.7倍和4.8倍。

“未来,产业引导基金将继续沿着撬动社会资本集聚,优化资金配置,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全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这条路走下去!”杨文利表示。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