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重报集团“启智引智”助推媒体深度融合
05-13 14:26:47 来源:上游新闻

组建设立传媒研究院、专列年度课题研究经费、编制年度课题指南、聘请高端学术顾问、申报国家社科基金课题项目……身处传媒业界的重庆日报报业集团近期采取一系列与理论和学术研究有关的“大动作”意欲何为?

传媒理论研究有力推动了媒体融合发展

回望这些年来媒体融合发展的创新与探索,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管洪深有感触地说:我们尝到了理论研究成果反哺的甜头。

媒体融合,全世界都还在探索。这要求身处实践前沿的组织者、实施者不断更新知识,勤思勤想,形成对互联网传播革命本质和媒体融合发展规律性的认识。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吃透中央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顶层设计,2016年重报集团主办以研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为主题的学界业界研讨会,形成了一批重要研究成果。尔后,与重报集团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各个阶段相对应的一系列研究成果频频见诸《新闻战线》《中国记者》《中国报业》和《人民日报》理论版等学术刊物,见证和记录了从重报集团自2014年“中国媒体融合元年”以来理论探究和实践创新互促互进、相得益彰的历程。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包括领导班子成员在内的重报集团员工发表的有关媒体融合发展的学术论文达300余篇,如《党报集团融合发展四步棋》《党报集团如何打赢融合发展下半场》《大数据智能化引领下的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党报集团如何破解融合发展“六大难题”》等等。2019年,该集团还出版专著《风口起舞——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媒体融合发展创新与探索》,成为全国省级党报集团中较早总结媒体融合发展规律的系统性成果。

这些研究成果有力推动了媒体融合发展。截止目前,重报集团已形成以重庆日报为核心的党报集群、以华龙网为核心的党网集群、以上游新闻为核心的党端集群、以今日重庆为核心的党刊集群和以重庆国际传播中心(IChongQing)外宣平台、重报户外传播平台为重点的“4+2”全媒体传播新格局,全媒体用户覆盖数突破3.5亿;技术创新取得长足进步,在全国率先建成“新闻内容生产及营运监管服务平台”和“全媒体数字化技术支撑平台”,前者被评为国家新闻出版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和媒体融合发展重点示范项目,后者获得国内新闻技术领域最高荣誉——“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而媒体融合下半场的代表性技术平台“上游云”也已投用;新闻报道水平实现新的跨越,自2016年首次实现全重庆“中国新闻奖一等奖”零的突破,随后连续多年均摘取了“中国新闻奖一等奖”的桂冠;传媒经营闯出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新路,2019年营业总收入19.65亿元,利润1.67亿元,总资产达61亿元,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的《2017年新闻出版产业分析报告》显示,重庆日报报业集团进入全国报刊集团总体经济规模综合评价前十强。

以传媒研究院为抓手大兴学习研究之风

尝到理论引领甜头的重报集团正在把大兴学习研究之风制度化、常态化,采取有效措施加快学习型党报集团建设。

在优化人力资源、提高用人效率的同时,重报集团报经重庆市编办批准,在集团原新闻研究所基础上充实增加人员,成立专门的科研管理机构——传媒研究院。重报集团赋予该院的职责是“紧盯业界风云,跟踪学界成果;当好决策参谋,服务集团发展”,将其作为学习型党报集团建设、提高全员理论自觉的重要抓手,要求该院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宣传思想工作和媒体融合发展的系列重要论述为指引,组织、发动、引导全体重报人学习、思考、研究传媒有关理论和实践问题,总结全媒体时代新闻传播、互联网和新媒体发展以及媒体融合发展的规律,以具有实操性的成果为媒体融合发展提供理论和智力支持。

在受疫情影响、全年经营状况尚有不确定性的情况下,重报集团2020年专列上百万元年度研究经费,鼓励员工积极申报集团年度课题项目。目前,《重庆日报报业集团2020年年度课题指南》已编制完成,推出了一批立足媒体融合发展需要、体现问题导向和创新意识、聚焦具有针对性、现实性、前瞻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选题。同时,该集团还瞄准国家社科基金课题项目,规定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立项者,比照中国新闻奖奖励标准给予重奖。

此外,重报集团还面向学界业界推行“借智引智”工程,聘请组建高端学术顾问团队(名单附后),汇集国内和重庆本土新闻传播学领域的的优秀专家力量。这些专家将在指导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媒体融合发展实务和理论研究、学术课题评审、传媒理论研讨、新闻人才教育等方面开展系列工作。

媒体融合越到攻坚冲刺阶段,越需要强化理论指引。管洪说:重报集团近期采取的一系列“启智引智”措施,目的就是要在实践探索基础上深化理论总结,把理论成果和实践创新结合起来,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催化和实现融合质变。

此次受聘重报集团学术顾问、在传媒学界和业界颇有影响的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张志安教授评价说,面临重大转型挑战的当下,媒体和媒体人需要观念更新和知识更新,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注重学术研究、加强理论建设,是主动姿态和积极做法,不仅有利于引领媒体自身深度融合的实践创新,也有利于进一步推动传媒业界和学界融合,进一步促进学界和业界的互动和合作。

附:重庆日报报业集团首批学术顾问名单

陈昌凤  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教育部新闻传播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教授,博士生导师。

喻国明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授,博士生导师。

张洪忠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张涛甫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张志安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黄楚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支庭荣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蔡尚伟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董天策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郭小安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李珮    西南政法大学全球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虞吉    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蔡敏    重庆工商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

殷俊    重庆工商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颜春龙  重庆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院长,重庆新闻学院副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

赖黎捷  重庆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重庆新闻学院)副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

严功军  四川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