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八成中小企业招聘计划受疫情影响 稳健发展缺这两样东西
04-23 09:15: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日前,领英针对中小型企业重点分布的地区及行业开展调研,通过与1200多位人力资源负责人及企业管理者进行问卷访谈,发布《领英中小企业人才市场环境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八成中小企业招聘计划受疫情影响,但人才市场供需两端正加速复苏。

QQ图片20200423091601.jpg

信息服务、餐饮、交运等招聘受影响最大  人才市场供需两端加速复苏

《报告》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79%的中小企业招聘计划已经或预计受到影响,其中以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交通运输业、住宿和餐饮等行业受影响最大。从企业人才需求变化来看,60%的受访中小企业表示,今年上半年招聘需求会有所减少,且初级职位的降幅最大。相反,有38%的企业表示虽受疫情影响,但仍会不同幅度地开放新职位并以中高级职位为主。面对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大部分中小企业并非束手就困,而是积极主动地寻求解决方法,领英报告中有70%的企业表示开展了在线招聘,尝试了“云招聘”、“云面试”等线上直播场景,并充分发挥职场社交平台的招聘优势,保持与人才的联系。

随着帮扶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的各项政策落实,领英平台数据显示,人才市场正整体逐步向疫情前水平恢复,领英会员的就职信息更新直观体现了人才流动的活跃度。根据中国更新就职信息的会员占比,今年2月人才流动遇冷,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7%,而4月以来该数据已明显上升,目前与去年同期相比仅相差17%,人才市场回暖。另外,从职位申请量和新发布职位来看,3月底(3月20日 至3月26日)的数据与去年同比分别增长了39%和21%,其中中小企业人才市场供需两端活跃度正加速上升,新职位发布的回弹力度也高于大型企业。由此,短期内稳健恢复用人需求,有效吸引招聘人才,成为处于复工一线的中小企业急需解决的问题。

中小企业人才要求多样化,但雇主品牌吸引力是短板

人才是企业得以存续和发展的基础,在与知名大型企业的优质人才争夺战中,中小企业以其“小而美”的特质保持着人才吸引力。领英报告发现,灵活的机制、岗位的多样化、偏平的组织架构,是很多人才选择中小企业的重要因素。尤其是相对简单轻松的工作氛围,吸引了大量90后、00后职场新生代加入,其中,成立三年内的初创企业里,有60%表示其员工主要为90后或00后。此外,为保证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中小企业迫切需要找到能够助力企业增长的高精尖人才,特别是软硬技能兼备的综合型人才。有80%的受访企业表示,对人才学历和专业背景的要求与行业水平持平甚至更高; 有超过64%的受访企业将岗位所需的硬技能列为挑选人才时最看重的因素。

QQ图片20200423091608.jpg

中小企业对人才要求的多样化,还体现在不同行业、不同岗位职级,以及工作经验背景方面。首先,从行业角度来看,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信息传输业对于人才学历教育背景的要求相对较高,显示出较高的行业门槛;住宿和餐饮业对学历背景和专业对口度要求都比较低;零售业则对于拥有不同行业背景或转行经验的人才更具包容度。其次,从岗位职级要求来看,中小企业最看重应届毕业生的工作态度,重视初中级员工的专业技能,而高层管理岗位候选人,则侧重考查沟通技能和领导能力。最后,调研发现,当候选人的软硬技能处于同等水平时,是否拥有大型企业工作经历就变得尤为重要。67%的中小企业表示会优先录用有大型企业工作经历的候选人,以支持企业增长进入下一个阶段。

当然,中小企业在人才吸引力方面还是存在一定的困难与挑战,尤其在招聘过程中受制于企业规模、知名度和薪资福利缺乏竞争力,导致候选人质量普遍不高,或与理想的候选人失之交臂。加之今年疫情影响,根据领英针对毕业生就业选择的调研显示,面对各种不确定性,2020年毕业生首选的雇主类型为国内知名大企业,其次是外企和国企/央企,中小企业则排名靠后。面对这一系列挑战,领英鼓励中小企业拥抱创新型数字化招聘思维,将传统招聘工具和媒体产品相结合,构建企业雇主品牌,向目标受众主动输出企业信息。雇主品牌是企业在人才市场的软实力,也是多数中小型企业所忽略或者缺失的部分。

中小企业需重视晋升制度及人才战略规划

对于成熟的企业而言,人才的留存和培养与人才招募同样重要,决定着企业是否能够稳健发展。领英报告表明,企业中晋升机制与员工离职率有着紧密的联系,离职率低于3%的受访企业中有90%都建立了成熟的晋升机制,而在离职率达10%及以上的企业中有77%没有建立成熟的晋升机制,这一问题在小型企业中更为突出。晋升制度不仅仅是为员工提供升职加薪的机会,背后还与绩效考核、人才培养相关,三者结合才能建立科学、可持续的人才管理机制。成熟的晋升机制为企业商业能力进化提供优秀的人才储备,相比不断从外部引入人才来匹配企业发展需求,实现内部员工提供在岗培训、赋能员工成功,可以更有效的为企业组建人才后续梯队。

领英人力资源专家表示,中小企业也需要重新审视人才战略规划,重视和认同人力资源部门在企业中作用和地位。领英报告发现,50%的中小企业在人力资源方面缺乏战略规划,导致人力资源团队架构与资源配备难以支持人才管理的需求。中小企业HR常常身兼数职,比如兼任行政、秘书等职能,无法细化职能实现精细化管理。有近四成的受访者表示,相比大型企业,中小企业人力资源部门专业员工数量少,整体专业素养待提升。面对挑战,领英提出了两点建议,首先在VUCA 时代,人力资本与财务资本同等重要,尤其在变化的市场环境中,在商业决策中包含人才计划更有助于引领组织转型。第二,企业HR也应该积极拥抱变化,不断提升专业素养,汲取最新的数据洞察和前瞻性趋势,并借助数字化工具强化自身的决策能力。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