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我市出政策、给资金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预计2025年累计带动180万人就业
04-14 13:16: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家乡的发展日新月异,需要更多游子参与!近日,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人力社保局等20个部门研究制定的《重庆市推动返乡入乡创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发布,《方案》着力破解融资、用地、人才、服务等返乡入乡创业中的突出短板问题,在政策、资金等各方面给予支持,预计到2025年累计带动城乡劳动力就业人数达到180万人左右。

近年来,我市綦江区、开州区、垫江县、江津区、永川区、黔江区、合川区、奉节县、渝北区、璧山区10个区县先后被纳入全国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全市建成30个农民工返乡创业园,试点区县返乡创业人数达到6.3万人,创办市场主体3.8万个,有力促进了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助推了脱贫攻坚,加快了乡村振兴,稳定扩大就业效果逐步显现。

“注重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有效带动市场力量促进返乡入乡创业。”市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方案》在构建亲商安商的良好环境等方面着力优化返乡入乡创业营商环境,在财税支持方面力度很大。

一方面加大税费减免降低返乡入乡创业生产经营成本,统筹利用现有资金渠道或有条件的区县因地制宜设立返乡入乡创业资金,完善一次性创业补助政策,为返乡入乡创业人员和企业提供支持。另外一方面,实施税费减免,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支持和促进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重点群体创业就业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对中央授权地方明确税收优惠限额事项按上浮最高限执行。

农民工返乡创业,资金不足是一大短板。记者看到,《方案》在创新金融服务,缓解返乡入乡创业融资难题上制定了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大贷款支持,推动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业务逐步回归本源,县域吸收的存款优先用于返乡入乡创业。适当提高对返乡入乡创业企业贷款不良率的容忍度,对涉农小微企业的不良贷款容忍度提高到3个百分点。同时,我市还将积极争取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支持,充分发挥我市种子基金、天使投资基金、科技风险投资基金、产业引导基金等作用,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支持返乡入乡创业。完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和扩大抵押物范围,让创业农民工资金渠道更多元化。

另外,我市还将做好农民工返乡创业服务保障工作,大力发展“互联网+政务服务”,鼓励网上审批,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推广实施网上办、马上办、全程帮办等服务。鼓励、指导区县逐步设立返乡入乡创业“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

计划到2025年,我市将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区(县),打造40—50个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区,实现除主城区外所有区县全覆盖。全市返乡入乡创业市场主体达到40万户,累计带动城乡劳动力就业人数达到180万人左右。

当前,我市已明确2020年度具体工作任务34项,并一一落实责任部门,确保《方案》落地落细落实。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