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当“主播”录微课、玩魔方、解九连环……看这群小学生玩转“云上数学”
04-14 13:09: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为丰富孩子们的居家学习生活,本周,重庆市巴蜀蓝湖郡小学的孩子们开展了一次丰富多彩的“云上”比赛,全校学生按自己的兴趣,分别以“数说疫情”、“玩数学”、“说数学”、“用数学”等不同主题进行了“云PK”,争当数学小达人。

说数学 当“主播”录微课

活动启动第一天,孩子们怀着极大的好奇和热情,参与其中。“说数学”是本次活动的其中一项,低年级侧重分享数学故事,中年级侧重数学文化,高年级侧重数学习题和学习方法,孩子们纷纷当起了“数学小老师”。

来自五年级的“学霸”程为之,就录制了一段数学微课视频,一题多解,颇有老师的风采!他说:“从备课到写教案再到多次试讲,不仅让我战胜了面对镜头的胆怯,更让我深深体会到了老师们的辛苦!”

“这个比赛环节的开设是为了配合目前的线上学习方式,打破教师当‘主播’的唯一模式,让每个年段的孩子在擅长的方面真正承担起同伴的小老师,对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深度以及学习成就感都是有效助力。”

玩数学 挑战数学小达人

本次比赛特别设置了一个项目“玩数学”,让孩子们在玩中感受数学魅力、享受数学学习的乐趣。玩火柴棒、七巧板、二十四点、魔方、华容道、九连环,老师们为每个年级的孩子精心准备了各种玩数学活动,通过班级初赛、年级决赛,选出各项目的玩数学小达人。

二年级六班学生李昊熠10分钟完成了54个拼图,成为“七巧板小达人”,“幼儿园我就玩过七巧板,但只会拼图。上了小学以后,我学会了很多技巧,特别是这几周在家练习,我越来越喜欢玩七巧板啦。”

“我非常爱玩九连环,玩九连环的过程让我变得专注,当我全神贯注地解九连环时,我体会到了一种特别的快乐!” 用4分15秒解下九环,六年级2班的张又天开心不已,他如愿拿到“九连环小达人”。

用数学 设计抗疫小报“数说疫情”

结合学校目前正在进行的“谢谢你——感谢、感恩、敢当”主题式项目学习,本次云上比赛,数学组的老师们创设开展了“数说疫情”的实践活动,把疫情当做教材引导孩子进行更多的思考,感受数学的价值。

充满生活气息的统计图、组合图、抗疫数学知识小报……孩子们五花八门的作品从云端“袭”来,色彩斑斓,创意无限,让老师们惊喜不已。他们用文字、图画述说着疫情的方方面面,用绘图、电脑作图、数学微课研究等方式,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

“延迟开学期间,为丰富学生居家学习的数学文化生活,我们开展了此次活动,给学生建立一个展现数学能力的平台,拓宽数学文化视野,激发学习数学的兴趣。虽然形式特殊,但还是受到了孩子们的欢迎。”学校数学学科负责人说,举办“云上数学达人赛”,在加强“空中课堂”教学效果的同时,也让孩子们宅家学习变得有趣、有方向。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