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云南多地破获偷越国境案,出台政策奖励举报者
04-14 12:48:09 来源:上游新闻

4月14日,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从云南省临沧市委宣传部获悉,临沧市耿马县公安局近日成功破获一起特大组织他人偷越国境案,抓获组织偷渡犯罪团伙成员26人,抓获偷越国境的违法嫌疑人74名,查获涉案车辆15辆。

上游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今年2月以来,云南多地都通报了辖区内查处的偷越国境案,云南省公安厅也专门召开会议,部署边境疫情防控工作。

 ▲云南耿马警方破获特大组织他人偷越国境案现场。警方供图

今年3月初,云南耿马县公安局民警在对涉边违法犯罪线索进行分析时,发现孟定镇辖区酒店有大量外省人员入住。经深入排查分析,一个以营利为目的组织他人偷越国境的犯罪团伙逐渐浮出水面。警方查明,该犯罪团伙以段某为首,成员分工明确,有严格的组织偷渡制度,运作模式相对稳定,且反侦查意识较强,具有极强隐蔽性。

临沧市公安局立即抽调70余名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展开侦查。经过近一个月的侦办和抓捕,目前,该起特大组织他人偷越国境案成功告破。

临沧市相关负责人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云南临沧市耿马县边境线长47.35公里,主要与缅甸果敢自治区和佤邦南邓特区接壤,双方边民沿界线而居,非法越境案件时有发生。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各地对于跨境违法犯罪活动都加大了打击力度。今年3月28日,云南西双版纳州勐海县边境整治专班民警,在勐海县打洛镇邦洛查缉点附近小路上发现13名形迹可疑女子。经民警询问,发现13名女子为越南籍人员,未携带任何有效出入境证件进入中国。

民警将13名越南籍女子移交勐海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警方初步调查发现,这13名越南籍女子于3月23日从中越边境小路偷渡至中国河口,再由河口辗转至勐海县打洛镇,欲从打洛镇中缅边境小路偷渡前往缅甸掸邦东部第四特区务工。

勐海县出入境管理大队民警发现,这13名越南籍女子为有组织偷越国(边)境,随后顺藤摸瓜,查出一条跨越中、缅、越三国的组织、运送外国人偷越国(边)境的链条,抓获并刑事拘留了涉嫌组织运送越南籍女子的嫌疑人许某等6人。13名非法入境的越南籍女子在隔离期满后,将依法遣送出境。

3月29日,云南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对外通报称,该支队破获一起特大偷越国境案,共有56名偷渡人员落网。犯罪嫌疑人高某欲组织人员将29名身处境外的人员,用拖拉机拉运至境内。最终,民警在位于中缅边境的勐海县打洛镇将29人全部截获,并将运送29名境外人员的何某抓获归案。 

4月12日,云南省公安厅召开研究部署边境疫情防控和打击跨境违法犯罪工作专题会议,强调要健全完善边境疫情防控机制,加强与周边国家交流沟通,推动建立多层次、更紧密的警务合作机制。同时要依靠人民群众力量,用好基层组织优势,形成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疫情防控格局。

云南省公安厅在具体要求中特别提出,要强化宣传教育,集中揭露违法犯罪手法,解读社会危害性,落实有奖举报措施,发动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打击跨境违法犯罪活动中。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云南多个边境县市都推出了鼓励广大群众举报“三非”(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人员的奖励措施。勐腊县公安局4月7日公告表示,鼓励群众举报跨境违法犯罪活动,对于举报组织、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违法人员,举报单位、个人私自接纳、容留、藏匿非法入境人员,经公安机关核实确认,每抓获1人奖励人民币100元;直接抓获非法入境人员或组织、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违法人员,经公安机关核实确认,每抓获1人奖励人民币300元。

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