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国驻俄领馆:仍有少量中国公民不顾通令,执意来滨海边疆区
04-08 17:21:29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4月8日,中国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馆通过官网公告称,黑龙江输入型病例继续大幅攀升,再次强烈提醒中国公民切勿贸然尝试通过绥芬河口岸回国。

消息称,俄罗斯滨海边疆区与中方间波格拉尼奇内—绥芬河、克拉斯基诺—珲春、波尔塔夫卡—东宁3对中俄公路客运口岸均已关闭。但是,目前发现仍有少量中国公民不顾中俄两国外交机构和相关地方政府的通令,执意自俄其他地区来到滨海边疆区,这将带来各方面后果。

中国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馆表示,总领馆此前已连续发布提醒。在此,总领馆再次强烈提醒相关中国公民充分考虑疫情形势,特别是莫斯科—符拉迪沃斯托克—绥芬河路线存在的巨大感染风险,切勿尝试经由绥芬河等陆路口岸回国,切勿贸然来到滨海边疆区。

4月7日,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参加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频道《新闻1+1》栏目直播连线时提到,大使馆提醒中国公民不要通过绥芬河口岸进入境内,主要有两点考虑:

一是风险太大,从莫斯科直飞符拉迪沃斯托克需要9个多小时,然后再从机场乘大巴前往边境口岸,全程持续十几个小时,这段时间内人们集中待在一起,如有乘客出现症状,那么其他人的感染风险极大。第二,这种做法不符合俄方防疫规定。当前,俄罗斯正处在防疫抗疫的关键阶段。根据俄联邦政府统一部署,自3月28日至4月30日,所有在俄公民,包括中国公民,必须居家自我隔离,并对特殊情况下出行的几个情形做出严格限制。所以,中国公民长途旅行,取道远东回国的做法并不符合俄方当前的防疫要求。

“在此,我想告诉大家,远东的中俄口岸旅检功能已全部关闭,只能运输货物。我们呼吁,在俄中国公民不要再取道远东回国。”

张汉晖当时还谈到,俄罗斯对中国公民是保护的。“我想跟大家强调的是,今天俄外交部正式向使馆反馈,经向俄有关强力部门了解,目前在俄没有一起中国公民遭到拘留、或因为签证、居留许可等问题受到俄强力部门限制的案例。我们希望大家能够了解正确的信息,通过使馆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了解准确的信息,而不是听信谣言。”

澎湃新闻注意到,黑龙江省报告4月1日新增4例输入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由绥芬河公路口岸入境当天,中国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馆曾提醒,事实再次表明,居家不动是最安全的防护,在密闭空间中长时间旅行是最大的感染风险;尽量减少外出,尤其要避免长途旅行。

4月4日,中国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馆再次郑重提醒拟从绥芬河口岸回国的中国公民审慎评估病毒传播风险,不要在非通关日来波格拉尼奇内-绥芬河口岸,以免造成滞留,加大风险。

4月5日,总领馆再次强烈建议和提醒相关中国公民,审慎评估经莫斯科-符拉迪沃斯托克-绥芬河路线回国时可能发生的交叉感染的重大风险,慎重出行。

4月6日,总领馆在公告中介绍,莫斯科直飞符拉迪沃斯托克约需9小时。相关人员抵达符市机场后,当地防疫执法人员强制要求所有人员集体乘坐大巴直接前往绥芬河口岸,路程用时大约2小时。综上,自莫斯科至口岸全程至少11小时须在人员拥挤、密闭环境中,交叉传染风险极大。鉴此,总领馆再次强烈建议和提醒相关中国公民,充分考虑经上述路线回国时可能发生的交叉感染的重大风险,避免长途旅行。

4月7日,总领馆又提醒道,近日,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政府陆续出台强力疫情防控措施,例如,4月7日起,所有乘俄国内航班来到边疆区的中国公民将被强制隔离14天;4月7日起,滨海边疆区境内实行特别通行证制度,只有持此证人员才可在边疆区内通行;至6月1日,边疆区内所有酒店、宾馆、疗养院等停止对外营业。在此,总领馆强烈建议和提醒相关中国公民充分考虑上述情况,切勿通过波格拉尼奇内—绥芬河公路口岸回国,切勿贸然来滨海边疆区。

原标题:中国驻俄领馆:仍有少量中国公民不顾通令,执意来滨海边疆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