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对双职工等“三类”人员子女居家学习制定“一生一案”帮扶指导
03-17 17:02: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父母不在家,孩子居家学习怎么办?3月17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获悉,结合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复工复产双职工、家庭困难等三类人员子女居家学习的情况,重庆市教委下发了《进一步加强已复工双职工及家庭困难子女居家学习生活关心关爱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地各校通过解决学习硬件、老师一对一指导等,破解“三类” 人员子女学习难题,为他们打通居家学习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重庆市教委指导学校组织教师对本校父母已复工双职工子女、留守儿童、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子女进行全面摸排,建立“三类”人员子女疫情期间居家学习生活台账,及时了解学生身体状况、生活情况、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居家线上学习情况、外出情况等。逐个梳理每名学生的实际需求及存在的困难,针对实际制定“一生一案”措施,做到精准帮扶无盲区。

根据“三类”人员子女疫情期间居家学习生活台账,分类解决线上学习硬件保障难题,确保居家线上学习无忧。长寿区教委针对无网络终端设备的302名学生,免费提供平板电脑供其疫情期间学习使用。大足区教委协调区电信公司,免费为264户建档立卡家庭困难学生安装宽带。学校将电脑、手机等移动终端送到318名学生家中,确保网上学习终端全覆盖。

各中小学根据居家网上学习的特点,对学习困难的“三类”人员子女,组织老师一对一指导,提供个性化学习指导服务,帮助学生完成在线学习任务,让家长安心工作。九龙坡区教委针对45个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需要家教志愿者,采取“一生一案”措施,对需要家教辅导的学生建立台账、制定线上线下重点辅导方案;各学校安排老师每日定时通过视频等方式,了解学生学习效果,适时调整教学进度和教学方法。

各中小学还将“三类”人员子女,特别是家中无人看护的子女作为重点心理干预人群,安排专门教师进行“一对一”关爱,及时了解掌握学生思想动态,适时开展紧急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疏导工作,帮助学生保持乐观心态,科学面对疫情,缓解线上学习压力。

此外,还将进一步加强学生生命安全健康教育,教育学生正确认识疫情,积极采取防护措施,遵守防控要求,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做好个人清洁卫生。同时,帮助学生树立食品安全卫生意识,了解煤气中毒、触电等发生原因及预防方法,确保学生生命健康安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