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百亿院长”海南高院原副院长张家慧前夫被批捕
03-17 16:24:20 来源:看看新闻网

看看新闻网消息,3月13日,海南省人民检察院发布消息:近日,儋州市人民检察院经审查,依法以涉嫌伪造公司印章罪、虚假诉讼罪对犯罪嫌疑人刘某生批准逮捕。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刘某生是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原副院长张家慧前夫。他生于1966年,贵州省道真县人,具有深厚的法学背景,他1988年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法律系本科,2001年获北京大学法学博士学位,曾任第七届海南省政协常委、第七届民盟海南省委副主委。

据海南省人民检察院消息,经查,刘某生伙同黄某、郑某三人商量通过伪造担保函捏造万某公司为借款人的事实,在相关诉讼败诉后,又捏造黄某履行该笔债务担保责任的事实,提起民事诉讼,严重妨害司法秩序和严重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犯罪嫌疑人刘某生为了方便获取利益,未经允许让蓝某私刻中国某冶金建设公司海南分公司、四川泸州某酒业有限公司、海南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重庆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四枚印章。

经看看新闻Knews记者深入调查,刘某生涉嫌虚假诉讼罪的案情为:2011年9月23日,刘某生以每月150万元的利息,给温州人陆义、林茂光出借款3000万元,由明日香公司董事黄某担保。按照刘某生要求,这笔钱先从洋浦鑫友实业有限公司转到陆义亲戚陈宗发名下的企业——温州市万顺植物素有限公司(简称万顺公司)的账户上,再由陈宗发转给陆义。

真实的借条及担保书

真实的借条及担保书

2013年10月,刘某生突然将万顺公司和黄某告到广东省湛江市吴川市人民法院,称自己经黄某介绍,借款3000万元给温州万顺公司使用,黄某提供了担保,借款期满后经多次催促拒不还款。同月,吴川市人民法院查封了万顺公司1万余平方米的土地和银行存款。

天降无妄之灾,让万顺公司董事长陈宗发非常诧异:自己从不认识刘某生和黄某,何来向刘借款一说?黄又为何要提供担保?而且刘某生并未向法院提供借据,只提供了一个转款凭证。陈宗发想了很久,才记起公司的确于2011年9月23日收到了一笔3000万元的款项,但这笔款是妻子表弟陆义让人汇入的,次日就按陆义的要求转给了他人。这笔款项陆义从何而来,他与刘某生之间的经济往来,万顺公司一概不知。

万顺公司发现,刘某生的起诉书,错将借款时间写为2012年9月23日——与真实的借据时间,相差整整一年;而黄某出具给刘某生的担保函,日期竟也跟其原告诉状中的笔误完全相同。万顺公司认为,这充分说明了黄、刘二人是恶意串通、伪造虚假事实。

随后,万顺公司以吴川市法院对此案无管辖权,要求将案件移送至温州中院审理。

2014年7月,温州中院一审以“刘某生与万顺公司不存在借贷关系,黄某所担保的主债权并未真实发生”,判决驳回刘某生的起诉。刘上诉至浙江高院,浙江高院亦驳回了刘的起诉,但提出,对于万顺公司是否因出借账户承担相应责任,应另案解决。

温州市万顺植物素有限公司

温州市万顺植物素有限公司

2016年8月,广东吴川市法院再次立案以温州万顺公司为被告的诉讼,后追加被告陆义。原告是黄某。黄以“刘某生找其偿还3000万元本息,经湛江国际仲裁院裁决,他已通过海南明日香旅业公司向刘某生委托收款的海南东坡旅游文化投资公司账户支付3200万元”,找万顺公司和陆义讨要。

事实上,海南明日香旅业公司、海南东坡旅游文化投资公司均为刘某生实际控制的企业。

吴川法院称两被告人下落不明,经公告送达仍不到庭,进行了缺席审理后于2017年3月判决:陆义支付原告黄某3200万元;万顺公司以3000万元为限承担连带清偿责任。案件受理费、财产保全费、公告费共20余万元也均由两被告承担。

判决十五日生效后,黄某却按兵不动,不向法院申请执行这笔巨款。直到半年之后,他才申请执行。吴川市法院委托温州市瓯海区法院执行该案时,陈宗发才吃惊地发现:自己竟然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输了官司,他即将丢掉自己从20多岁开始白手起家创办的万顺公司的全部资产。他想申诉,但已经错过了最长半年的申诉期。

陈宗发委托律师调取了吴川法院的案件材料,又发现:判决书上明明有他的名字,法院寄送文书的快递上却只写“负责人”;而且不填写他的电话,导致文书屡次被退回法院,他无法收到。刘某生、黄某一直隐瞒的真实的借条,终于在此案中出现。他不断以诉权被剥夺向湛江中院陈情,湛江中院经审查,终于在2019年3月以该案“原审裁判结果可能有错”,决定启动法律复查程序。

2019年5月10日,看看新闻Knews独家刊发调查稿《高院副院长的家族产业:资产超200亿》,随后海南省委政法委牵头成立联合调查组,刘某生夫妇双双被调查。此时,在律师的提醒下,陈宗发才注意到湛江国际仲裁院的仲裁员正是前后充当刘某生和黄某代理人的广东博格律师事务所律师郑凯杰。陈宗发据此认定刘某生借款以及和黄某搞虚假仲裁的实际目的,是要谋取万顺公司的资产。

万顺公司董事长陈宗发

万顺公司董事长陈宗发

陈宗发说,两起诉讼中,担保函和借条都是刘某生、黄某出具的,但借款人的指向对象却分别为万顺公司和陆义,孰真孰假?此外,海南明日香公司是刘某生实际控制的,这就相当于黄某代为偿还给刘某生的钱,实际上是刘某生“左手给右手”的行为。“这两个点,任何一个存在问题,案件就明显是虚假的。”

随后,万顺公司向联合调查组提起刑事举报。经查,刘远生伙同黄某、律师郑凯杰,三人商量通过伪造担保函捏造万顺公司为借款人的事实,在相关诉讼败诉后,又捏造黄某履行该笔债务担保责任的事实,提起民事诉讼。

2019年11月底,海南省委政法委牵头成立的联合调查组通报称,在调查中发现的张家慧、刘某生涉嫌犯罪的问题,由有关机关依法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2019年12月11日,最高检消息,张家慧(副厅级)涉嫌受贿一案,由海南省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经海南省人民检察院交办,由海南省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审查起诉。日前,海南省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张家慧作出逮捕决定。

今年1月14日,鉴于刘某生涉嫌犯罪,政协第七届海南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通过了免去刘某生政协第七届海南省委员会常务委员职务、撤销其委员资格的决定。

原标题:“百亿院长”海南高院原副院长张家慧前夫被批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