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今日照谣镜丨今起居民出行正常化,4月6日起陆续开学?这个谣言流传很久了
03-16 15:57:5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谣言.jpg

昨(15)日上午11点,随着长寿区最后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从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治愈出院,重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零”,这对于重庆市疫情防控工作来说又是一个好消息。但与此同时,不少在网上流传已久的谣言又“浮”了出来,例如3月16日起居民出行正常化,4月6日起陆续开学等……

谣言一

3月16日起居民出行正常化,4月6日起陆续开学?

最近两天,一则“市政府会议精神,3月16日居民出行正常化,4月6日大学、中学开学”的消息,在重庆不少网民的微信群中传播。通知图称,这是“今天上午市政府会议精神”,下方列出社会开放时间表,包括“3月16日居民出行正常化”“3月18日逐步企业生产和市场经营正常化”“3月25日机场、高速、动车、国道正常化”“4月6日大中学开学”“4月20日起,剧院、电影院营业”“4月20日小学、幼儿园开学”等。

经过媒体核实,该网传帖子早在3月初开始就在湖北、江苏、浙江等地流传,只是当时的版本并未提及4月学校开学、电影院营业的时间表。截至目前,该帖已被多地相关部门进行辟谣。有关部门还提醒,政府部门不会以网民转发的形式发布任何通告内容,请勿轻信。

untitled.png

谣言二

湖北武穴重新封城?

昨(15)日,有部分网友的微信群传出“武穴好像又有病例了?又要封城了”“请有汽车的户主,把车辆开出小区,下午开始重新封门”的截屏,并在网上传播,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后经武穴市公安局调查,该消息不实。公安机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项之规定已对造谣、传谣的何某某、夏某某依法进行了处罚。

谣言三

C罗买下了一座小岛暂住以隔离新冠病毒?

网上有传言称,球星C罗买下了一座小岛,并同其家人在岛上居住,直至新冠病毒消失。

3月11日,意甲尤文图斯足球俱乐部通过官方网站宣布,后卫鲁加尼在新冠肺炎检测结果为阳性。而C罗则因队友确诊新冠肺炎被隔离。据《每日邮报》3月13日报道,C罗与其家人正在家乡葡萄牙马德拉隔离,马德拉地区政府首脑Miguel Albuquerque说,出于信息保护原因,无法谈论细节,但可以保证,C罗目前没有感染的可能。当地卫生部长Pedro Ramos说:“运动员(C罗)和他的家人都没有出现症状。”

而“C罗买岛”一说其实来源于其2015年买岛送给经纪人一事,当时C罗的经纪人门德斯与其妻子补办婚礼,C罗买下了希腊的一座小岛作为结婚礼物送给门德斯。

谣言四

特朗普感染新冠肺炎演讲时晕倒?

近日,网上有一段视频流传,并有网友称:“一分钟前收到:特朗普刚刚晕了!快讯!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先生确诊为新冠肺炎正在医院接受治疗,总统职务由副总统彭斯接替……”

经过证实,美国总统特朗普因感染新冠病毒在演讲过程中晕倒的说法系谣言。网上流传的“特朗普演讲晕倒”的视频发生于2016年11月5日,当时特朗普在内华达州雷诺市进行总统竞选造势演讲。据《卫报》报道,在特朗普发表演讲时,舞台附近发生了骚乱。几名目击者声称他们听到"他有枪"的叫喊声。现场数百人涌向雷诺大厅的后面。视频中特朗普单手遮蔽双眼,被护送下演讲台,并不是因为身体不适,更没有晕倒。骚乱过后特朗普完成了演讲,随后在个人社交媒体账号上表示感谢。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