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轨道交通如何适时限流?分批次进站或有序引导乘客进站
03-16 12:51: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9_副本.png

伴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复工复产,重庆轨道交通客流量也开始稳步上升,车站内人流也在不断增大。3月16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轨道集团获悉,为有效控制车站、车厢客流人数,降低风险,将展对客流实时跟踪、在线客流数据分析、列车满载率进行实时统计等方式,对现场客流进行动态监测,分段启动限流。

轨道集团介绍,轨道交通限流是为了避免大客流对线路或车站造成过大压力而采取的一种短期应对措施,目的在于控制客流分布,降低运输压力与风险。

按照方案,全线网车站将根据实际客流情况,采取站内外限流措施,减缓乘客乘车速度,降低站内排队密度,最大限度降低车站人员密度和车厢拥挤度。

untitled10_副本.png

工作人员介绍,限流的措施主要是分批次进站或者通过进站口铁马蛇形回路有序引导乘客进站,避免乘客在车站聚集。车站工作人员也将在站外站内引导乘客保持排队“安全距离”,分散乘车,避免过度拥挤。

另外,车站制定了疫情期间突发大客流应急预案和处置流程,在工作日早晚高峰时段,根据车站客流、列车满载率等情况,将会对重点车站分级采取车站级管控、线路级管控、线网级管控等客流管控措施,有效应对疫情期间突发大客流情况。

同时,为缓解列车拥挤,轨道集团在高峰时段加强行车组织,根据需要安排备车上线增加运力,缩短发车间隔,缓解断面压力,减少乘客在车厢、车站内的聚集。

untitled11_副本.png

目前,重庆轨道交通全线网上线列车数量达250列,备用列车15列,全力保障轨道交通正常运营。轨道集团会根据每日分析研判当日客流数据及发展趋势,科学制定次日列车运行方案,最大限度满足陆续复工后广大乘客乘车需求和乘车环境安全。

据了解,限流措施不只针对疫情期间。疫情结束后,该措施也将在突发大客流的情况下进行。轨道集团建议,无论是购票、候车还是上下电扶梯,乘客应尽量与周围其他乘客保持一定距离,做好个人防护,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在高峰时段乘坐轨道交通时,多预留20-30分钟时间,以免遇到限流影响出行。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