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今日照谣镜丨新冠病毒能在康复者体内存留数周?目前尚无定论!
03-10 15:56: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ab2995f20a3e212edd728926d5d7754.jpg

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正在不断好转,每天都有不少康复者出院回家。但有传言称,新型冠状病毒能在康复者体内存留数周,但传染力变弱,这是真的吗?

谣言1:新型冠状病毒能在康复者体内存留数周?

有报道称,四名中轻度患者出院后核酸检测又呈阳性!网上传言:新型冠状病毒能在康复者体内存留数周,但传染力变弱。

相关专家解释称,通过“四名中/轻度患者出院后核酸检测又呈阳性”的案例,并不能直接得出“病毒能在康复者体内存留数周,但传染力变弱”的结论。目前尚不确定此类康复者是否具有传染力,且康复者核酸检测阳性检测到的可能只是病毒残留的核酸片段,是否是真的“病毒存留”尚未可知。

病人好转的过程中,由于将病毒彻底从人体清除需要一定时间,停药后也可能出现少量反弹,在这个过程中,核酸检测“复阳”是有可能发生的。但检测为阳性,并不代表康复者病情再次复发或者再次感染。

谣言2:天津3月16号恢复尾号限行?

近日,有网友传言“天津从3月16号恢复尾号限行”。

3月10日,天津交警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该传言不实。何时恢复尾号限行要视疫情防控情况和交通流量综合研判而定,关注官方信息即可。

谣言3:中国驻韩国使馆3月份暂停办理中国护照?

由于韩国境内疫情严重,有传言“中国驻韩国使馆3月份中国护照签发业务暂停办理,限制访华人数”。

中国驻韩大使馆对此回应:为确保在韩中国公民的正常工作生活,中国驻韩国大使馆在全力防范疫情的同时,正常办理护照/旅行证。

鉴于目前,每天到中国驻韩国使馆办证大厅人数在500人以上,为尽可能减少人员聚集,使馆鼓励申请人根据自身情况及办证紧迫程度,合理安排办证计划,适当提前或推迟,中国驻韩国大使馆均会予以受理。

谣言4:新冠肺炎患者母乳中有新冠病毒?

近日,在朋友圈里有传言“妈妈们注意了!感染新型冠状肺炎后,乳汁中含有新型冠状病毒,一旦确诊不要母乳喂养!”

医生解释称,现有的资料显示,确诊产妇的乳汁当中没有检测到新型冠状病毒,但是因为病例数太少,尚不能够完全确定。

母乳喂养过程中,可能还会有接触性传染等风险。对于已经确诊新冠肺炎的孕妇,目前不建议母乳喂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