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意大利学中国全境“封城”管用吗?专家:不好说……
03-10 16:08:22 来源:环球时报微信公号

环球时报微信公号消息,疫情正在意大利快速蔓延,意大利政府9日晚紧急下令实行全国封城措施。意大利总理孔特表示,现在不会只有一个“红区”,整个意大利都将被划为“红区”,除工作或健康等理由外,任何人不准离开居住地,全面禁止意大利各地的任何公共集会、体育赛事和活动。

意大利当地时间9日上午,《环球时报》记者通过意大利铁路网站尝试订购从米兰到罗马的火车票,界面还显示可以操作。米兰仍有很多年轻人结伴外出,人们仍在城里自由活动。在中国互联网上,许多人将意大利的宽松“封城”措施和武汉的严格措施相比较,称意大利为“佛系封城”。

在这样的情况下,当天晚间意大利下达的全国“封城”紧急命令能否彻底阻断疫情扩散?就此,《环球时报》记者采访了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王培玉。

王培玉认为,意大利是欧洲防疫措施最严格的国家,能够做到全国“封城”是史无前例的。可以肯定,这将对意大利控制疫情起到一定效果。

但王培玉认为,面对汹涌的疫情,理想状态下意大利应该像中国武汉那样做到彻底隔离,以最大程度上阻绝疫情的蔓延:“封城松紧程度不同,所起到的效果也是不一样的。中国武汉封城也是由松入紧,一开始只进不出,措施升级后实行严格的社区隔离措施。意大利现在还做不到如此,因此让人们担心疫情在意大利的发展态势。”

“意大利全国封城其实也是向中国学习的。但是各国政府执行力不同,到底封到什么速度,不好说。”他认为,无论是对于意大利政府还是意大利民众,对于疫情的防控有一个发展的过程,当人们意识到疫情过于严重时,就会非常重视个人防护,也会接受政府不断升级的隔离措施。

一位业内人士接受《环球时报》记者说,作为一个欧洲国家,意大利全国封城的严厉措施已出乎意料,做到像武汉那样彻底、绝对,难度很大。

他表示,意大利的封城与中国的含义是不同的。封城的社会成本很高,且在欧美国家是政治不正确的,美国等国家可能很难效仿。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3月9日表示,不同国家有不同的具体情况,需要采取有的放矢的应对措施。他认为意大利全国封城的措施非常果断,令人欣慰,并希望这些措施在未来几天奏效。

原标题:意大利学中国全境“封城”管用吗?专家:不好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