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江津区4.2万亩富硒茶叶开采,“工人有订单也有”
03-10 15:40: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戴着口罩,手提竹篮,双手翻飞……3月9日,江津区李市镇龙吟村猫山的重庆畅途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茶园里,茶农们穿梭在茶山间,一双双巧手在成垄的茶丛上快速跳跃,采摘着今年第一茬绿茶。

“现在工人有,订单也有,一点也不慌。”公司负责人说,为确保防疫期间不误农时,该公司在李市镇农业服务中心的协助下,吸纳临近村社40余村民就业。

目前,该公司每天茶青采摘量1200斤,加工干毛茶200余斤,来自重庆本地和四川、江苏、浙江的订单源源不断。

在嘉平镇天水村的天水茶厂里,工人们操作着制茶机器,对新摘的茶叶进行萎凋、杀青、辉锅、提香等工序,有条不紊地加工富硒春茶。

从2003年起,该茶厂以“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与周边茶农建立稳固的利益联结机制,收购周边茶叶种植户的茶叶进行整体加工,并通过订单销售的模式,将加工后的茶叶销售到浙江、江苏等地,解决当地茶农茶叶加工、销售难题,带动周边100余户茶农增收致富。

“我每年都会将种植的鲜茶叶卖到天水茶厂。”当地茶叶种植户薛贵清最有发言权。去年,他卖出1万斤鲜茶叶,收入12万元。

“茶厂没有发展种植基地,专注于加工,每年都会向周边茶农收购茶叶近50万斤,全年生产干茶10万斤。”天水茶厂负责人介绍,目前该茶厂日均处理鲜茶叶1000余斤,干茶加工量为500余斤。待茶厂产能恢复后,加工量将是当前的2倍。

“由于疫情的影响,全国的各大线下茶叶市场还未完全开市,不少茶叶企业订单出现下滑。”江津区农业农村委经作站站长李宏华介绍,为帮助茶叶企业拓宽销路,区农业农村委加强对外地茶商、干茶交易市场、鲜叶市场等对接,多途径解决春茶销路。

据江津区农业农村委统计,今年,全区茶园面积达4.2万亩,采茶面积达3.6万亩,预计富硒春茶毛茶产量930吨,产值约1.34亿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韩政 通讯员 邓浩 刘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