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广东一镇政府成立“打狗队抓鸡队” 回应:除防疫外也改善人居环境
03-10 16:06:30 来源:上游新闻

3月5日以来,一份由广东省河源市东源县锡场镇政府发出的《关于成立锡场镇打狗队、抓鸡队的通知》红头文件,在社交平台上流传并引发广泛关注,有评论质疑政府成立打狗队、抓鸡队,是借防疫之名搞得当地鸡犬不宁。

3月10日,东源县锡场镇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回应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称,当地“打狗队、抓鸡队”名称已改为“圈养工作领导小组”,目的除防疫需要外,也是为了改善当地的人居环境。

▲东源县锡场镇政府发出的成立打狗队、抓鸡队的通知。图片来自网络

上述东源县锡场镇政府红头文件称,为了进一步加强该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全面落实畜禽圈养制度,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洁到位,切断狂犬病、禽流感等动物疫病传播途径;经过相关工作程序,决定成立锡场镇打狗队、抓鸡队。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红头文件中还详细列出打狗队、抓鸡队的具体人员组成。其中,锡场镇镇委副书记出任打狗队、抓鸡队队长,镇武装部长、派出所所长、党政办主任等人系打狗队、抓鸡队成员。而另外一份当地某村工作群中的通知也提到,“各乡镇要成立打狗队、抓鸡队”,全面落实禁止散放散养禽畜,全面落实禽畜圈养制度。

3月5日以来,社交媒体中也流传出数段东源县各村镇工作人员使用木棒等工具驱赶农户饲养的狗、鸡等畜禽的视频。

有网友质疑,农户正常饲养的畜禽并非野生动物,而是农户们的合法财产;也没有确凿证据显示它们携带、传播新冠病毒。针对家养畜禽防疫,是防疫扩大化的表现。

3月10日上午,东源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东源县的确在今年3月5日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家畜家禽圈养管理的通告》,相关村镇的工作应该是根据这份通告进行推进的。

微信图片_20200310150545.png

▲东源县工作人员开展捕捉散养畜禽工作。图片来自网络

东源县《关于进一步加强家畜家禽圈养管理的通告》中指出,根据相关法律,为进一步加强东源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治理,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良好卫生环境保障,有效切断狂犬病、禽流感等动物疫病传播途径,东源县各乡镇辖区内的畜禽一律实行圈养或在自家庭院范围内拴养,禁止放养包括猪、牛、羊、犬、兔、鸡、鸭、鹅、肉鸽等在内的家畜家禽。农村居民所养的家畜家禽应当实行圈(拴)养,不得随意放养,应结合新农村建设,做到人畜分居。

上述通告还明确要求,由东源县乡村振兴办负责牵头,组成家畜家禽圈(拴)养工作巡查队,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巡查;对发现违反规定放养家畜家禽的,一律视为无主畜禽,巡查队有权组织捕杀处理。

东源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据他了解,该县家畜家禽圈养管理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居民们都较为配合。

3月10日,发出成立“打狗队、抓鸡队”通知的东源县锡场镇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向上游新闻记者表示,相关文件在网络上引起讨论后,锡场镇已经将“打狗队、抓鸡队”名称改为“圈养工作领导小组”。目前,当地各村已经基本完成了畜禽圈养巡查工作,相关当事人也都较为配合。“这样做也是新冠肺炎防疫的需要,切断传染,同时也能改善乡镇环境,但名字(打狗队、抓鸡队)有点不妥。”

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