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战疫一线丨大伙都叫她快乐天使
02-23 16:47: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月22日上午9时许,在黔江中心医院新冠集中救治病区疑似患者病区,响起富有节奏感的音乐,疑似病例患者们在各自病房里跳起了呼吸康复训练操,即锻炼了肺功能,又缓解了紧张情绪。带操的是护士长甘微,她被大伙称为快乐天使。

(4215419)-20200223155306.jpg

△甘微带着患者做保健操。

甘微今年38岁,性格开朗,爱笑,在同事们眼中,她是病房里的开心果。

“我叫甘微,甘甜的甘,微笑的微,父母取名时希望我快快乐乐!”第一次见面,甘微一边自我介绍,一边发出爽朗的笑声。

2月10日,原是黔江中心医院耳鼻喉科护士长的她主动请缨,进入了新冠肺炎集中救治病区,担任疑似患者病区护士长。

"刚来时,里面有7名疑似患者,最大的77岁、最小的9岁。”甘微说,疑似患者具有咳嗽,发烧,胸闷,乏力等症状,需要在病区进行隔离治疗,经过两次核酸检测均成阴性后,才能解除隔离。

由于病情的不确定性,疑似患者心里更紧张,时常担心、焦虑,轻则失眠,重则情绪失控。甘微没来多久,就有疑似患者给她来了个下马威。

(4215413)-20200223155257.JPG

△甘微(左)和同事一起研究患者情况。

“进入病区的第一天,有两位老人耍起了小性子,一个嚷着要回家,一个则不愿输液。”此时,甘微意识到,缓解疑似患者的心理压力,成为每天的必修课。

先得了解两位老人的心理需求,才能有针对性的给他们做工作。在治疗过程中,甘微不时与他们聊聊天、拉拉家常。两位老人渐渐打消了心里的顾虑,向她吐露自己心里的真实想法。

原来一位老人平时爱与一帮老伙计打牌、聊天,这下被隔离在病房,他担心今后再没人跟他耍了,所以急着出去。而另一位老人十分心疼孙子,因为长时间见不到孙子,正独自生闷气。

“老人家,当您解除隔离时,政府会发布消息的,村社干部还要上门回访,证明您没事了,不用担心别人会嫌弃您。”甘微劝解怕被老友嫌弃的老人。

而对于思念孙子的老人,她说:“既然您这么在乎孙子,就应该好好配合治疗,争取早点出去,一家人团聚。”

经过甘微的耐心开导和劝说,两位老人慢慢打开了心结,积极配合治疗。

(4215417)-20200223155302.jpg

△隔离区里工作的甘微。

“其实,老人还是孤独了。”甘微及时与两位老人的家人取得联系,叫他们通过电话、视频,多与老人聊聊天,因为亲情才是最好的心理慰籍。

为了减轻患者的精神压力,每天上午、下午,身穿防护服的甘微带着患者们跳呼吸康复训练操,根据个人身体状况,每次做5到30分钟不等。做完后,甘微和护士们又忙着给每个人进行检查,观察心率、血压、氧饱和度,了解他们的康复情况。

“防护服不透气,穿着带操和检查,忙完一切后,早已汗流浃背,衣服都打湿了。”甘微笑着说,虽然如此,但是每个护士都没叫苦,因为做操也是一种有效的治疗,对患者康复有好处。

近两周来,疑似患者病区的患者人数不断变化,最多时达到9名。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陆续有疑似患者解除了隔离,目前只有1名疑似患者还在隔离病房。

清晨起床时,甘微最喜欢看天边升起的太阳,金色的光辉洒向大地,给人们带来温暖和活力。她希望,自己能成为黔江中心医院新冠集中救治病区最后一批医护人员,所有患者都能康复出院,开启新的生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韩政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