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9天完成0元到100万,全员上线拉升业绩145%……这些企业依靠新零售破局
02-23 15:28: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这段时间,护肤品牌“林清轩”重庆门店的导购们迎来了不一样的工作模式——全员上线。同样的事情还发生在老牌鞋企红蜻蜓身上,5000名新零售武装的导购拿起手机在家工作。

一场疫情,让不少传统企业加速创新,利用数字化手段灵活地“云复工”“云复产”。

每年春节,对线下的化妆品专卖店来讲都是黄金周一样的业绩,但今年因疫情,林清轩线下业绩受影响。

“每天睁眼就是100万元的支出,一个月亏损3000万元。”林清轩创始人孙来春意识到,业务得全部向线上转。

2月1日,他们开始进行淘宝直播——这是一种不需要线下开门的新业务形态。此后,全员上线模式,线下的员工开始和顾客进行线上交流,导购们一手送优惠券,一手在搞起直播卖货。

27.jpg

林清轩创始人 孙来春

实际上,早在2016年,林清轩就开始涉足新零售,从那时就开始采用了智能导购等。

直到这场疫情,林清轩所有的业绩都转移到线上,客单价也在1000元以上。仅半个月,品牌销售额同比猛增145%。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鞋企红蜻蜓身上。

“5000多名导购也都只能在家待着,没法上班。但是工厂开支、门店租金等成本还是要交,每个月1亿多的支出不能停。”红蜻蜓创始人、集团董事长钱金波在写给员工的信中写道,“近期彻夜无眠”。

“现在被逼到墙角了”。钱帆说,“要把所有线下导购都发动起来,拿起手机来做生意。这对传统企业来说,是很不容易的事情。 ”

28.jpg

红蜻蜓集团副董事长钱帆

红蜻蜓构想的解决方案是:要把线下门店搬到线上来,要“长出翅膀来”,让导购员在家也能开工。按照它的规划,核心是社群运营,背后关键,就是红蜻蜓积累了两年的数字化会员体系,该体系包括最早接入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引入天猫智慧门店、智能导购、云店、数据银行等一系列新零售解决方案,以及建设数据中台等。

“红蜻蜓之前通过阿里的AIPL模型累积了500多万的会员,已经全部社群化,”钱帆介绍,会员的数字化成了全域营销和服务的基础,“总部有产品信息图片,可以通过淘宝的轻店铺,一键分享到淘外,客户下单后,导购员就能直接获得佣金。”

面对数量如此庞大的导购员,在进不了店、见不了面的情况下,解决了拿什么做生意、以及怎样做生意的问题。

2月8日,红蜻蜓在钉钉“云复工”,2月8日到2月15日,和代理商、加盟商开了434场视频会议。

同时,给5000名线下导购培训,每天固定1个小时在淘宝大学学习如何做离线销售、客户服务。

系统性的数字组织能力使红蜻蜓在风暴眼里飞了起来。数据显示,2月7日到2月17日之间,红蜻蜓的日离店销售额从15万元开始持续上涨,2月14日首次突破100万元,比前一天暴涨了5倍。2月14日到2月17日4天,每天销售额都在百万元以上。

结果出乎钱帆意料。“就像插上了翅膀”,他说,“未来实体店也不传统了,已经开始在做全域营销、全员营销了。”

声音:战“疫”或加速数字经济发展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接受采访表示,这次疫情使得人们不得不加快推行线上化,让人们再次审视相关产业数字化升级的可能性。“人们已经看到了许多传统产业可以通过数字化克服空间障碍为更多消费者提供服务,也看到了数字技术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以此为契机,产业界会将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物联网等数字技术在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加速应用实施,各种应用场景将会层出不穷。”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陈春花日前指出,危机之时往往也是企业自我激活之时,“因为越是环境激变的时候,自我免疫力不强的企业被淘汰得越快,免疫力好的企业能够存活下来。”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