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今日照谣镜 | 国家要求全部房东全免2月租金?谣言!
02-23 13:49: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8f8bc550dc133924cbc9cfdd95d91de.jpg

随着疫情的变化,不少企业单位开始有序的复工复产。而对于一些租赁户们来说,可能最关心的就是疫情期间的租金该如何减免,因此,网上就有说法称:国家要求全部出租房2月免租,3、4月份免租半月。

谣言1:国家要求全部房东减免租金?

网上有流传说法称,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国家要求全部出租房2月免租,3、4月份免租半月。

经过各地媒体查证,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根据当地具体情况出台了相应“减租”政策,但 “国家要求全部房东的出租行为,全部减免租金”等说法并不符合实际情况。纵观各地新政,多地提出的房租减免条件几乎都是针对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只是根据各地不同的情况侧重有所不同。

另外,也有房东主动减免租金的新闻报道,例如贵州都市报报道,2月20 日,家住贵州省锦屏县敦寨镇的徐欢艳阿姨主动联系承租自己位于镇上临街门面的租客旷先生,提出减免一个月的租金1000元。在山东青岛,一些房东主动提出要减免房租,与租户分担损失,共渡难关。

谣言2:钟南山说至今确诊一万多例,无一素食者感染新冠病毒?

目前全网上各种异想天开的“抗病毒方案”层出不穷,比如突然在社交媒体上流传的这样一个说法,称钟南山院士说至今确诊一万多例中,无一素食者感染新冠病毒?

钟南山是否说过“确诊病例中无素食者”存疑。即便说过,也要联系上下文语境。而去年的一次公开演讲中,钟南山院士还表示,健康美食来自均衡的营养搭配,他还说喜欢吃清蒸鱼。就目前情况来看,不太可能有人去做“确诊一万例,无一素食者”的调查。即便确诊的一万例都是吃肉的,也不能得出“素食者不会被病毒感染”的结论。

谣言3:给支援湖北的一线医护人员子女高考加10分?

6.jpg

最近,不少市民的微信朋友圈里都流传着这样一个说法:“多个省市发通知,支援湖北的一线医护人员子女高考加10分”。

据媒体报道,山西大同支援湖北医务人员子女参加2020年中考加30分,江西抚州一线医务人员子女中考加20分。湖北发布《关于进一步关爱和激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的若干措施》,若干措施提出,加强对一线医务人员的政策倾斜,2020年参加中考的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有关市州可在其录取总分基础上增加10分后参加中考招生录取。2020年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参加普通高考报考湖北省省属本专科高校被录取的,可在同批次优先调整专业;安排省内部分优质高职院校专项招收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实行计划单列。

但目前尚无高考加分政策。

谣言4:从湖北去上海的物流司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死亡?

7.jpg

最近,网上有传闻“京东从湖北去上海的物流司机感染新冠病毒,被发现死在车里了”,并称“京东上海仓库要封闭,不要买京东吃的了”。

昨(22)日,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发布情况通报,称网民肖某某造谣“从湖北去上海的物流司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死亡”被依法行政拘留。

通报称,近日,一网民在网上传播“京东从湖北去上海的物流司机感染新冠病毒,被发现死在车里了”,并称“京东上海仓库要封闭,不要买京东吃的了”。2月20日,上海市公安局青浦分局通过官方微博进行了辟谣。对此,北京市公安局迅速开展调查,将编造此虚假信息的肖某某(女,34岁)查获。该人供述称,系将道听途说的“上海有货车司机死亡”的信息,主观臆断添加了上述虚假内容,并发至微信群中。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2月22日,肖某某因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已被朝阳公安分局依法行政拘留。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