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上游评论|红胡子:汇源果汁困境——梦想大过了钱包
02-23 13:57: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红胡子.png

留下一地尘埃,朱新礼和他的女儿离开了汇源果汁董事会。

汇源果汁,发端于山东沂蒙山区,1992年,朱新礼从一家濒临倒闭的罐头厂起步,仅10多年后的2007年,就让汇源果汁登陆港股,并在港交所创下规模最大的IPO纪录。彼时的汇源果汁,可以算得上民族品牌的骄傲。但是,在又一个10多年后的今天,汇源果汁则面临退市困境。

走到这一步,公开信息显示,汇源果汁现在缺钱,其总负债在2017年已经达到114.02亿元。缺钱不是汇源果汁真的在市场上不挣钱,只是盈利能力乏力而已,相对于不少其他的中小品牌,还是不折不扣的巨头。

那么汇源为什么会走到黯然退市的境地?

汇源果汁的现有业务板块中,实际上是上、中、下游全有涉及,上游业务是现代农业,产品从蔬菜、水果到杂粮、奶制品等等,有上百种之多,服务则涵盖养生养老等等,为此,汇源果汁在十多个省市区拿下了二十多个田园综合体;下游则有众多饮料子品牌齐头并进。

不过,上游与下游并没有为朱新礼带来丰富的现金流。上游是重资产,单就云南布局康养小镇和果园基地建设等,综合规划项目拟投资就达300亿元,而这样的巨额投入,由于现代农业天然的重资产属性与回收周期长的原因,难以快速形成现金流。而下游子品牌,虽然有若干“小队”在深耕市场,但这种深耕并没有深下去,形成新的业务支点,或者说为汇源果汁这个母品牌提供战略回报。上游需要持续投入,下游投入后又难以产出,汇源就这么陷入到进退两难的境地,在这样的境况下,作为汇源果汁的掌门人,朱新礼被资本市场的压力逼到退出董事会,也就顺理成章。

上游和下游的彼岸,朱新礼都无法抵达。

事实上,朱新礼要打造的上游王国,单纯从商业运作的角度说,需要巨额的资本支撑,同时还需要多个方向、有大量的专业人才的支撑,两大要素缺一不可。但单纯靠汇源果汁这个母体来支撑,确实是梦想大过了钱包,没有办法用一个小锅盖盖住大热锅,而且还不止一口大热锅;而在现代农业领域,专业人才并不丰沛,就算有丰沛的人才资源,也需要超级管理体系的支撑。

而在另一端的下游,朱新礼最大的失策之处在于,将深耕市场构建战略纵深的重任,交给了家族成员或者创业元老,在事实上形成了分封“诸侯”的格局。而“诸侯”的典型特征在于享业而非创业,所以在果汁细分市场群雄逐鹿的现在,汇源果汁没能建立其新的根据地。

对于汇源果汁来说,某种意义上,去上游是“圈地”占领先手,去下游是钻井深耕市场,朱新礼构建的这一上下游产业链,并不构成一个自循环的产业生态,只不过是产业链的延伸。

这样的产业链延伸,特别是重资产的上游延伸,放在更早之前,只要你有胆子就行。在政府帮一把、银行拉一把、资本搏一把、队伍拼一把的状态下,大概率是可以成功的。但是,在各行各业充分竞争的当下,概念先行的产业延伸,并不一定形成市场先行的优势,这就必然加大产业链延伸的压力,并对产业链资本、人才、管理、效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办不到,就算是在黎明前,也可能死去。

我们无法回溯朱新礼当初决策时候的内心,到底是基于“王国”的梦想,还是基于“投机”的赌博,抑或二者兼而有之,但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如果在去程的路上,对于给养的供应没有计划,还是不要去北极看北极光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上游新闻立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