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8日发布会 | 回家后怎么消毒?小区应该怎么消毒?
02-18 18:09: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回家后怎么消毒?小区应该怎么消毒?

2月18日,在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疾控中心消毒与媒介生物控制所主任技师刘南对此进行了解读。

小区消毒要关注重点区域,没有必要对外环境进行大面积喷洒消毒。

刘南(4188517)-20200218174901_副本.jpg

对于“上班人员下班回家后应该如何做好自身消毒与防护”的问题,刘南表示,不提倡家庭使用紫外线灯进行消毒。

复工之后,人员外出回家应该做好哪些措施预防新冠肺炎的感染?刘南表示,应做好以下“五部曲”:

第一,换鞋:建议将外穿的鞋子放在通风的门外或玄关,更换干净的居家拖鞋;

第二,换衣服:回家更换家居服,一般情况下,将外衣晾在通风处就可以。如果外出时有可能接触患者或是接触了健康状况可疑的人或是去过医疗机构,换下的衣服,家里洗衣机有加热功能的调到60℃进行洗涤最好,也可采用有效氯含量250mg/L的含氯消毒液浸泡30分钟后清洗晾干。

第三,摘口罩:大家佩戴的口罩多为一次性医用口罩,只要口罩没有变形,没有污染,无异味就可以连续使用。注意在摘口罩时不用手接触口罩表面,抓住挂绳取下来放在阴凉通风的地方晾干,如果口罩变形、脏污、有异味,就不要再次使用。

第四,洗手:处理完口罩、衣物,用流动水加肥皂洗手至少15秒。

第五,开窗通风:有助于更新室内空气,在家里要强调开窗通风,每天通风2-3次,每次至少30分钟,开窗同时注意保暖。

她还提醒,每天回家后用酒精擦拭手机、钥匙、耳机、卡片等随身物品。在家主要还是以清洁为主,必要时才开展预防性消毒,严格按照消毒剂使用说明书来进行消毒,除了消毒地面、桌椅表面及卫生洁具等,人们经常碰触的小型物件表面是消毒的重点,如门窗把手、遥控器、开关、电脑键盘、鼠标、水龙头、卫生间冲水按钮、儿童玩具等,应先清洁再消毒,作用1小时后再用清水进行清洁,去除残留消毒剂。厨房餐饮具首选物理消毒法,如煮沸消毒、或流通蒸汽蒸,使用消毒碗柜,也可采用消毒剂浸泡消毒。

刘南还特别强调了消毒安全,消毒剂的浓度并非越高越好,家庭预防性消毒,如果选用含氯消毒剂如84消毒液,使用浓度保持有效氯含量250mg/L-500mg/L就可以了。现在有的家庭使用紫外线灯来对一些物品进行消毒处理,则一定需要谨慎,紫外线强度要达到70微瓦/cm2、作用30分钟才有消毒效果,而且紫外线的穿透性不好,只对直接照射的物体表面才有消毒作用,对人的皮肤、黏膜有刺激作用,使用时人不能同处一室,所以不提倡家庭使用紫外线灯来进行消毒。

对于小区消毒,刘南做出了如下建议:

针对人群密集、来往频繁,较为密闭或空气流通不良的场所开展预防性消毒,如物业办事窗口、楼单元入口、楼梯间、电梯间、电梯轿厢等,人手经常触摸的部位如门禁开关、门把手、电梯按钮、电梯内壁、楼梯扶手等要重点消毒。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电梯,低楼层的尽量走楼梯,避免使用电梯。电梯空间小且密闭,仅有“今日已消毒”的提示还不够,针对进出的人流,我们需要适当增加消毒的频次。必要的消毒提示应该是“今日几点已消毒”,这样会增强大家的安全感。

“室外环境如绿化带、道路,因空气流通,紫外线等因素,并不利于新冠病毒存活。”刘南说,“我们没有必要对外环境进行大面积喷洒消毒,以避免滥用消毒剂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对环境造成污染。”

上游新闻记者 李析力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